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服务新社会阶层人士乐此不疲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2-2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文 岑志利/图

低调、务实,这是记者采访市政协常委、前海置富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市新阶联主席马少福前,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评价。而在采访中,这四字评价具化到他的一言一行中。

马少福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公开资料显示,近两年来,他个人对社会的捐助达6000多万元,包括为湛江徐闻县人民医院捐赠重症监护室、累计为潮汕地区14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等。因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他2011年、2012年当选为深圳十大爱心人物、爱心大使。但在采访中,马少福却只是以“热心公益、回馈社会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一语带过,没有对记者多谈自己的善行。对他而言,更希望大家能从他个人的事迹了解到一个全新的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指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这一人群在社会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2年底,我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简称新阶联)。马少福全票当选为新阶联首任主席。 马少福说,新阶联搭建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交流合作的多赢平台,同时能更好地引导他们为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深圳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服务型主席”,马少福为促进新阶联的发展不遗余力。在新阶联成立之初,马少福就捐赠了100万元,作为新阶联的运作经费,而后一年多里,新阶联的各种活动经费,也多来自于他的捐赠。但输血不如造血,马少福对新阶联的运作模式有不少创新的想法:“我们希望在新阶联的运作上走出一条新的路子。除了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外,我们今年希望能成立新阶联投资公司,实现以商养会,更好地发挥新阶联的作用。”

除了正常的运作,马少福对新阶联有着更高的期许:“我们希望能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多地被社会熟悉——作为新生阶层,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专业人士、社会精英,如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等,我们能承接很多政府的工作,能为深圳发展做贡献。因此,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我通过提案提出,希望政府、社会各界对新阶联有更多的支持,也希望市政协在创新界别工作时,能考虑增设新的社会阶层这一界别,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当好政府决策智囊的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