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我市政务发布将进入“双微”模式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4-02-25

【深圳商报讯】(记者 彭琰)昨天市政协举行今年首场情况通报会,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向政协委员介绍深圳利用新媒体进行政务发布的探索实践情况,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望喜介绍深圳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政务情况发布将在今年走入“双微”时代,继微博发布之后,微信这一形式也即将被纳入政务发布平台。

深圳官微已有粉丝240万

钟海帆介绍了深圳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目前的运作情况。2012年,@深圳微博发布厅在腾讯网和新浪网上线,截至2014年2月13日,已经拥有了240万粉丝用户。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突发事件,钟海帆透露,@深圳微博发布厅采取了“快报情况、慎报原因”的策略,在第一时间向网民发布情况、满足市民知情权,同时采取“谁干活、谁发言”的办法,跟进事件后续动态发布,以此赢得粉丝青睐。

对负面舆情想“一删了之”不管用

“以坦诚的态度面对舆论。”钟海帆谈及此事表示,在一些公众话题遭到网民批评的时候,深圳坚持的做法是不删帖子,而是让大家去说。但仍然有个别部门在应对负面舆情时还是采取“一删了之”的态度。如何让舆情产生倒逼效应?钟海帆介绍,市委宣传部每个月推出了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请来专业团队在网上收集情况,给舆情涉及的单位打分,并每月通报,以此引起各部门单位的重视。钟海帆认为,此举在于提醒他们,实情决定舆情,线下决定线上,互联网时代的管理者应有的态度是:公开、依法、担当、良知。

“双微”模式即将到来

“在微信上争夺舆论阵地是今年的主要任务。”钟海帆透露,深圳政务发布也将把微信作为一个平台。但由于目前微信公共账号每天只能发两条信息,当有突发事件微信不能满足及时更新发布的要求,因此,深圳暂时还是主要通过微博与公众进行互动。对微信的思路是,职能部门可以提供公共服务,市民可以利用微信来办事。同时精选微博上的信息发布在微信平台上,推动“双微”互动,提高微信产品的正能量,也是未来的一种思路。

上半年将密集举行通报会

举行情况通报会是市政协搭建让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去年7场通报会受到委员和社会好评。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率市政协主席班子全体出席昨天通报会,并点评了通报会情况。王穗明说,今年首场通报会是党委系统宣传部门介绍情况,让政协委员们了解意识形态领域管理运作情况,也便于政协委员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好委员作用。

据悉,今年市政协在4月前将密集组织数场情况通报会,内容涉及教育均等化、社会治安情况、交通管理、深港澳合作、社会保障和信访工作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