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王穗明接受《人民日报》采访:用权力清单激发企业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4-03-11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日前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就简政放权等相关问题,谈了她的认识和建议。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经营自主权。为保证这项改革的推进,对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过去很多投资事项需要层层审批,条条框框很多,实际上是要求投资主体“照章执行”,无形中给企业戴上很多笼头。“有了权力清单,对投资主体来说是一种松绑,有利于激发投资的活力。权力清单是行政审批的权力边界,对政府而言也意味着一种监督。”王穗明说。

    她指出,权力清单的制定要科学审慎,切合我国实际,符合市场规律,便于操作执行。同时要坚持放管并重,监管部门的配套改革要跟上,在前置审批进一步简化的同时,事中和事后监管必须加强,相关服务也必须跟上。推行权力清单后可能出现新问题,这需要建立高效灵敏的反馈机制,以继续深化改革来应对新挑战。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