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议事厅热议垃圾减量分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3-17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深圳要不要大力推行厨余垃圾分类?是通过立法强制约束还是利益驱动来推动垃圾减量分类行为?昨天下午,10名专家、政协委员在第二期“委员议事厅”上热议垃圾减量分类,为避免垃圾围城支招。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出席活动。

改变生活习惯减少厨余垃圾

深圳的日常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46.21%!来自市环卫处与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出具的报告给出了这一数据。在理想状态下,如果将这部分厨余垃圾回收利用,进入垃圾填埋和焚烧的垃圾量将大幅减少。那么深圳是否应该将厨余垃圾分类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行?

陈红委员投赞成票,认为垃圾分类首先要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因为厨余垃圾体量很大,而且污染也最重,进入垃圾焚烧环节会造成二噁英无法自然分解。安邦强委员认为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运行成本高,且场地难以落实,加之目前我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因此目前力推厨余垃圾分类的时机还不成熟。对此,王雪委员认为,不能因为没法处理就不分类,因为分拣出厨余垃圾的最大意义,在于不让厨余垃圾污染可回收垃圾。李毅委员也加入讨论,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向生活习惯宣战,尽量减少厨余垃圾,也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对于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红忠回应称,今年我市将建成日处理能力1600吨的处理设施,明年还要再增加日处理能力670吨,因此,鼓励我市的非试点小区申报厨余垃圾的分类试点。

垃圾分类做得好政府应奖励

酸奶喝完了,酸奶瓶没人回收,只能扔垃圾桶,李毅对这种资源的浪费感到痛心和不解。

对此,王雪举了另一个例子回答这一问题:“走在大街上,矿泉水还没喝完,就会有人来问水喝完没、想回收塑料瓶。这是因为深圳及周边区域有很多厂家肯花钱,买塑料瓶回去做原料进行再生产。而以玻璃瓶为原料的再生产没有产业链支撑,所以没人回收。”王雪表示,当前深圳的垃圾回收工作全部由市场主导,而出现如酸奶瓶这类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政府就该兜底。

“我建议政府采取激励措施,比如对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做得好的市民给予奖励,对进行低价值垃圾回收的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刘辉还建议,可以采取强制方式,让生产者、销售者负起回收废弃物的责任,同时也要向市民按量征收垃圾费。

立法管住垃圾制造源头

要可持续地进行垃圾减量分类,靠什么?安邦强认为,深圳人文明素质高,垃圾减量分类靠自动自觉是可行的。来自教育界的凌志伟委员认为宣传教育最重要,通过深圳160多万学生小手拉大手,可以影响到巨大的市民群体。陈红认为用利益驱动机制来促使真正的垃圾减量应该有效,因为扔垃圾的群体是大部分家庭妇女,如果分出厨余垃圾进行奖励,那么婆婆妈妈们、保姆阿姨们一定都很积极。

刘辉则认为必须靠立法:“深圳的500多个垃圾减量分类小区试点一年多了,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必须由法律来强制约束。”王淑杰对此表示赞同:“酒驾问题现在解决得挺好,是因为要入刑,深圳的控烟问题也因为真抓真管真罚款了,所以有成效。”

李毅和王雪都认为可以把立法与利益驱动相结合,并强调立法主要是为了管住垃圾制造的源头,而不应针对居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