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级政协创新不断 协商民主发出“岭南先声”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4-03-28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近期,广州、深圳以及全省各地市相继召开“两会”,笔者发现,各地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新尝试、新亮点源源不断,协商民主发出响亮的“岭南先声”。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通讯员 赖南辉

 

深圳

为避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出现不同频、不同步的情况,深圳市政协机关从去年开始为委员进一步创造知情平台,让委员准确把握国情、党情、市情,从而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质量和深度。

深圳市政协把组织开展专题通报会作为委员知情明政的重要平台,围绕委员较为关注、提案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社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先后邀请19个党委、政府部门负责人到政协通报工作情况,推动委员在信息更加对称的基础上建言谋策,使政协工作更好地镶嵌到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中。

市政协精心组织、政府部门认真“备课”。一场场专题通报会,成为政府部门与委员的一次次良性互动,也为委员们发出有质量的好声音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和路径。

“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情况”专题通报会上,面对司法不公不廉、信访不信法、“民告官”等当前法治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甚至是敏感问题,前来通报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不遮掩、不回避,坦陈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向委员传递市政府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在“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专题通报会上,应对政协委员对深圳滨海电厂项目的询问,引发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最终促成该项目另行选址。

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表示:“通报会就是要让委员们‘更接地气’,通过全面了解党委、政府的具体工作和相关思路,参政议政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才能‘接地气’,才能为党政决策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好声音’。”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建设工作,是市政协和政协委员2013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10月16日,市政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200余人,分别到30个社区现场察看五大“盆景”的建设,现场向居民发放600份问卷调查表,进行量化评分和综合评级。

这次视察是市政协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监督形式最直接、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视察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以抽签的方法决定视察对象,坚持交叉视察原则:视察前,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专门给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授课,用视频、图表等多媒体形式,向委员们讲解到社区以后要看什么、怎么看、怎么评价;视察当天,委员们要看项目、问情况、评优劣,最终评价全部以具体的分数来体现。

委员们对这样的视察方式十分欢迎,他们表示,分项考评、逐项打分的视察够实在。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