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委员激辩医患关系紧张症结所在

来源:南方日报/戴晓晓发布时间:2014-07-21

医患关系是当前市民关注的焦点议题之一,20日,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书城举行,来自医疗界、法律界等领域的8名委员,围绕如何调解医患关系紧张展开热辩,并为解决这一问题“开药方”。委员们认为,医患关系紧张源于医疗体制不完善、医德建设不到位及医患沟通不足等多方面原因,要解决医患关系危机的根本在于政府加大医疗投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并培养市民守法意识,把合理维权和医闹区分开来。

剖因 医德医风惹众怒委员诉“十宗罪”

市民对医患关系怎么看?议事厅一开场,主持人就请现场观众举牌示意是否满意医患关系,超过7成的观众举起了“嘘”的牌子。

市民对医生不满的原因在哪里?“让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医德医风问题”,市政协委员、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卫平直指医生职业操守问题。他认为,网上流传中国消协提出的“医疗服务十宗罪”,句句是实,其中包括同病不同价、问诊不细致、程序不规范、不问症开药、狂草写处方、导诊不完善、药品价格高、化验单不互认等。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常巨平也认为,我国医疗卫生教育的失败,表现在缺乏相应的人文关怀教育,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沟通技巧不足等。“医者面对心情紧张,焦虑不安的患者,首先应以良好态度去安抚。当一个人身心受到病痛折磨,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时,这时最期待‘好医生’出现。”盐田区政协委员、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侯保平说,“好医生”要用热情周到的服务、真心话语去宽慰、安抚患者,要懂得很好地与患者沟通。“美国医生特鲁多墓碑上写着一句名言:‘医生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也就是说,医学的最大价值更在于安慰和帮助病人。”

常巨平还指出,医院的逐利行为也为老百姓诟病,患方期望值过高,与医疗现实水平存在差异,让市民产生极大不满,激化了医患之间的矛盾。

困境 日均门诊超80人次医生坦言“很受伤”

“病人看病不满意,医生更不满意。”来自医疗一线的委员李剑松并不同意陆卫平的意见。李剑松是福田区政协常委、福田区人民医院香蜜湖风湿病分院科主任,她认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后,鼓励医院创收,目前政府投入仅占医院收入来源的17%,而剩余83%的创收压力都分配到各个科室,让每个科室的医生站到了“创收最前沿”。“哪一个医生不想潜心钻研成为名医,哪一个医生想一上班就为水电费发愁。”李剑松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公益性不突出、市场性太强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深层原因之一。

李剑松还坦言,医生不仅承受着创收压力,还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数据显示,2013年深圳医院接待门诊量8900万人次,住院105万人次,也就是说,平均一位医生一天要接待80个病人,给每一个病人分配的时间仅有5至6分钟。再加上国内尚未形成完善的预约机制,看诊高峰期病人极度拥挤,让医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医生日均诊治病人近百,手术做到凌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安心治病,患者怎么能放心、方便看病?”市政协委员、北大深圳医院工会主席张明正也认为,就深圳来说,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与城市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医院经营压力大,缺乏公益性。数据显示,深圳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每千人床位数2.75张,低于北京7.35张、上海7.44张、广州4.47张。每千人医生数2.47人,低于北京5.24人、上海3.75人、广州2.64人。作为特大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城市人口均超过1500万以上,而深圳三甲医院的数量仅为北上广的1/5。深圳共有医学国家重点专科14个,而北京130个、上海100个、广州65个。

张明正指出,从以上数字来看,深圳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与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定位不相匹配,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就医环境的紧张和不和谐。深圳的大医院病患扎堆,医生工作量大在全国排在前列。

支招 还“健康卫生债”政府应加大投入

如何解决当前面临的医患关系危机,委员从不同专业角度开出“药方”。“这些年政府投入方面欠市民的健康卫生债太多了”,张明正直言政府应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他认为,应按照城市规划尽快合理地建设三甲医院,目前三甲医院建设速度慢,往往需要5年以上或更长,见效慢,尽快加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才能使医院成为真正的公益性医院。李剑松也希望未来通过政府加大投入,早日将医生从计算工作量的困境中解脱出来,让深圳培养出更多的名医名家。

除了加大投入,陆卫平还认为在医院管理方面要做到两点,首先医院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政府机构要对医院加强管理,对于医德医风有问题的医生要严惩甚至开除,取消行医资格;其次要引入监督机制,成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医生应把行医看做使命而非交易。”委员侯保平说,应树立医生的服务意识。

市政协委员、市新建市属医院筹备办公室主任余卫业补充说,深圳应尽快落实医院规划,并引进优质资源引进国内外名校在深圳办医,才能实现医疗服务水平的“弯道超车”。

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成玮则从法制方面开出“药方”。“当前口号式地提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本人认为值得商榷”,他说,政府应当确定并推行“文明”医患关系,“文明”是可以条文化对照遵行的道德文明、行业文明、制度文明和法治文明。此外,政府多年来以培养民众“维权意识”为核心的普法活动导向是社会治理的方向性失误,导致全民自我“维权”,随时随地“维权”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而正确的医患法律意识应当是强化医患双方乃至全社会的守法意识,守法精神才是法治的核心。

他提出,应以法治思维完善医患关系处理机制,规范文明的行医、就医机制,强化引进第三方协调调处机制,建立中立并具公信力的医疗责任权威鉴定机制,最终严格依法公正地处理医患纠纷机制,才能体现真正的法治文明。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