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人大市政协听取我市社会建设工作汇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8-21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 周元春)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社工委就今年以来我市社会建设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所作的汇报。汇报中,我市运用大数据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探索,获得高度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戴北方参加会议。

白天对市社工委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这项工程的前提,就要摸清社会基本情况,以便科学决策。只有“情况明”,才能“出实招”。市社工委在继承中发展和创新,结合深圳实际情况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使得我市在解决“情况明”方面,有了具体成果,体现了现代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提升。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中进一步加强这些大数据的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白天说,加强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央提出,要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在推进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法治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管理创新正确的方向和持久的生命力。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在立法、监督执法等方面发挥自身作用,为加强社会建设,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市社会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织网工程’的大数据非常有魅力。”王穗明说,建立起我市的大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将极大地实现便民惠民,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王穗明表示,市政协的工作要镶嵌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镶嵌到城市发展中。今年,市政协积极打造了“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等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较好反响。市政协将继续关注包括“织网工程”在内的我市社会建设工作,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支持、推动大数据成为我市决策、工作、服务的支撑。如在推动大数据立法方面,市政协将组织政协委员在全面了解我市大数据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就如何打破信息壁垒、以及信息的采集、应用、安全以及如何做好数学模型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戴北方表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大力加强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管理工作;同时也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能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推动我市社会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蒋宇扬、刘军、刘恩、高振怀,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林洁、程科伟、王学为,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