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为跨境学童权益保护发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8-25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作为妇联界别的代表,有幸参与到政协中,就应该关注群众关注的事,关注我所代表界别的事,尽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日前,市政协委员、罗湖区妇联主席罗安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罗安娜表示,市政协委员代表各界别的群众,因此,在履职时就应该接地气,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群众关注的事,并为之建言。今年初,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专题议政会上,罗安娜关于深圳率先建立“生态法庭”的发言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内容。罗安娜说,生态建设和每一名市民息息相关,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她在调研时发现,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难以恢复性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不能遵循传统的司法模式,因此建立“生态法庭”、实现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意义重大。也因此,在专题议政会上,罗安娜积极建言,随后还提交了相关提案,希望深圳能在这方面先行一步,近年来,罗安娜通过政协提案,就“在深圳高校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完善深圳地铁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反对家庭暴力机制”、“完善社工行业管理,助力社会建设”等市民关注的问题积极呼吁建言。

多年来,罗安娜一直努力为妇女儿童发展问题发声、出力。如深圳10万港人中约有3万住在罗湖,如何更好地服务跨境学童、跨境家庭?2007年,罗安娜推动罗湖区妇联与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联合成立了“港人家庭社工服务站”,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09年双方再度拟定协议,于2010年3月试运营“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并在试运营2年多后正式挂牌。记者了解到,“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从跨境家庭矛盾调适发展到提升跨境家庭成员融入双方社会的各种能力等,在深港两地携手、共建和谐跨境家庭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目前服务跨境家庭5.27万多人次,也受到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在此基础上,罗安娜多次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政协论坛》等形式为跨境学童建言,如呼吁让跨境学童免落地过关、规范保姆车管理等。在她的呼吁以及多方努力下,跨境学童问题得到极大的关注,深港跨境学童保姆车备案制度,文锦渡边检与罗湖区妇联、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联合建立服务深港跨境学童协作机制等一系列保障跨境学童权益的服务和政策相继出台。其中,保姆车备案制度堵塞了原来保姆车无人监管的漏洞,让跨境学童的交通安全得到了制度的保障。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