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不做“打酱油”委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9-26

王海鸿:不做“打酱油”委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9月21日,由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第八期“两岸文化交流之深台交流”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市政协常委、《深圳青年》杂志社社长王海鸿作为主持人,游刃有余的表现给市民和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只是王海鸿履职的一个切面。“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来为自己谋利益,是要被百姓抛弃的。把精力放在参政议政上,应该成为政协委员的基本信念。”日前,王海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政协委员就一定要认真履职,不当啥事都不干的“打酱油”委员,不当察言观色、只说领导希望说的话而不关心百姓关心的事的“老”委员。


多年来,王海鸿在政协委员这一考卷上积极作答。在这份答卷上,王海鸿近年来的多次大会发言成为亮点:


——2012年,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王海鸿关于遏制“三公消费”、政府要定期晒“三公账本”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并得到市主要领导的积极回应。


—— 2013年,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王海鸿直指诚信问题,建议政府必须带头诚信。


——2014年,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王海鸿关注的是简政放权问题,提出能否全面取消行政审批,如果不行,能否在行政审批中取消“拟同意”,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现场回应。


王海鸿告诉记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履行政协职责时,会有党派的集体智慧支持。如这几次大会发言,都有民进深圳市委会的敏锐视角、扎实调研和集体智慧在背后支撑,因此均戳中百姓非常关注又期待改善的点。以“三公消费”问题为例,王海鸿说, 当时广大人民群众对遏制“三公消费”的要求太强烈了,而好的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因此,大量调研的成果浓缩在6分钟里,发言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而这一发言还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提出的,因此具有一定的超前性。此外,政府带头诚信、减少行政审批也都是百姓非常企盼的,同样赢得了较高的关注度。“这几次发言,效果都很好。讲完后,不管是其他政协委员,还是政府部门的人,都与我有深刻的交流。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或改善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王海鸿说。


“曾经有一名市民很坦诚地跟我讲:真希望政协代表百姓向政府讲话,而不是代表政府的一部分向政府另一部分讲话。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市民所期许的。”王海鸿告诉记者。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