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打造履职“精品”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9-26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具有委员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民主意识。尽职履责,做到‘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要经常想着自己的身份,检查自己的言行,树立政协委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日前,市政协常委、信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澍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阐释他对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理解。

黄澍新告诉记者,人民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离不开委员的积极参与:“有人形象地把政协委员比喻为代表各界别‘植入’政协组织的‘细胞’。只有激活这一个个‘细胞’,才能有效发挥各界别人士在政协中的独特作用,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那么,作为政协组织的“细胞”,黄澍新是如何自我激活的呢?黄澍新表示,必须充分发挥主体意识——高度重视委员身份和职责,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负责地建言。“要充分利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职能,主动围绕党和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缜密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写出社情民意信息,形成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的履职‘精品’。”

记者发现,黄澍新参政议政热情高,参政成果也不少——六年来一共提交了23个提案,涉及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问题。宏观方面,包括建设资本运营型城市、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打造“智慧城市”、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深圳”等提案;在具体领域,则关注了社会组织建设、产业用地效能、学生心理健康等。其中,黄澍新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通过充分调研撰写的提案《完善食品卫生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被众多媒体报道后,获得质监、卫生、工商、药监、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和我沟通,并在工作中切切实实吸纳了我提案中的一些建议。目前,深圳已经建立了统一协调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监管体系,完善了相应的法规体系。”黄澍新为自己的提案符合老百姓期盼又与城市管理工作合拍而感到欣慰。

“政协委员决不能只在两会期间履职。”黄澍新告诉记者,在每次政协全会后,他都会积极思考当年的履职重点和方向。“今年我特别关注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发展循环经济,这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会深入做这方面的调研,并把调研所得和思考所得以提案等形式呈现出来,力图让自己的建议给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黄澍新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