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让百姓家门口 就能看“大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10-2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在深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更注重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作为一直从事文化建筑投资、建设事业的政协委员,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推动演艺文化设施的社区化、社会化发展,让老百姓们在门口就能看‘大戏’!”日前,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中孚泰文化集团总裁刘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刘芳的履职关注点一直放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每年她都会带领团队在国内外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在调研中,刘芳发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剧院类建筑,有不少不能满足专业演出要求,甚至有部分剧院存在较大质量问题,仅1/3剧院达到设计声学要求。因此,大量的剧院类建筑亟待改善。与此同时,我国演艺文化设施还存在一种悖论现象:一方面是豪华剧院扎堆,但多数处于闲置状态;另一方面却是适合老百姓的文化场所不足。深圳也是如此。

因此,在今年初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刘芳提交了《厅堂演艺文化设施建设运营应走专业化、社会化道路的建议》的提案,提出有关剧院社区化、文化惠民等建议。如在怎样解决老百姓在家门口看戏难的问题,刘芳提出美国的剧院、音乐厅社区化模式对我们有借鉴意义。深圳应建设一批适合中华民族戏曲、音乐、乐器表演的高层次场所,并参考国外经验,鼓励企业与政府共同投资中、小型剧场,由企业运营、市场化管理,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

令刘芳倍感振奋的是,市文体旅游局对该提案给予了肯定的回复。“市文体旅游局提出 ‘探索建立厅堂文化演艺设施的建设统筹协调机制,规范厅堂文化设施的建设流程’,具有积极意义。”刘芳表示,一旦能够实施,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在文化设施的立项规划阶段就介入,将确保设施建设效益。同时,对于刘芳提出的“由专业建设与运营机构对存量旧厅堂升级改造”的建议,市文体旅游局表示,将根据各个场馆实施的使用年限和实际需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陆续改造一批老旧文化演艺场馆,完善其功能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场馆使用率和服务水平。

而在实际操作层面,在年初深圳两会结束之后,刘芳和她带领的团队就已行动起来,与福田区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剧院社区化进入落实阶段。

“未来,我将继续积极推动深圳建设一批传播深圳文化、艺术与人文精神的社区音乐厅,推动包括街道办文化中心、小区会所音乐厅、学校多功能音乐厅、企业总部音乐厅及区级文化中心剧场等新、旧社区音乐厅改造升级,希望推动实现运营费用财政零补贴和观演便利,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刘芳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