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提出理性分析和建议 推动解决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10-2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政协委员,就是要利用专业知识、社会阅历去思考一些社会问题,通过适当的渠道和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进行交流,提出理性的分析和建议,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这是市政协委员、北大深圳研究院研究合作部部长居学成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座右铭”。

作为一直与创新创业有不解之缘的深圳人,居学成高度关注提升深圳创新创业环境问题。作为首批评定的高层次人才,居学成对我市人才保障工作有着切身体会。2012年两会期间,居学成提交了《强化和发挥公租房在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中作用的建议》,提出重视“夹心层”人才,帮助解决他们刚来深圳头5年的住房问题。“非常高兴的是,我的建议都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近年来,深圳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 ‘夹心层’人才切切实实得到了政府的关注,符合条件的‘夹心层’人才可获得3年的租房补贴,这说明政府一直在关注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并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不断下功夫。”同时,居学成还关注我市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问题。今年,他就提交了《做实深圳虚拟大学园,推进深圳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提案》。“那么多高校都在深圳建设了窗口,如果市政府光投一次钱,后续没有相关扶持引导政策,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因此,居学成认为,应该出台一些引导措施,让虚拟大学园做实,让众高校的学术、科研等优势在深圳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一建议也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另一方面,居学成是市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的委员,因此,他的另一个履职关注点则放在环保问题上。今年两会期间,居学成在市政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议政会上提出,在关注环保的同时也要关注环评造假问题,环保要注重源头控制,环评报告应成为环保的第一道防线。居学成建议,深圳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环评机构脱钩改制,还要从严查处典型案例,因为环评造假违法成本低,但造成公共危害大。这一发言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最后,相关发言形成的提案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深圳环评机构脱钩改制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居学成认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职责,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需要不断地关注社会、行业的发展,并持续为推动问题的解决发声:“虽然一些问题我们提出后,不一定能马上解决,但是只要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能被听取、被吸纳,推动问题一步步走向解决,那就非常让人振奋,这也将为我们的继续积极履职提供强大的动力。”居学成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