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文报道深圳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活动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4-11-06

点击民意驰而不息情暖社区久久为功

——深圳市政协与社区群众同心同步发出政协好声音

 

“生活方式对于健康至关重要。我的身体我维护,我的心情我做主。”10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区绮文到南山文昌街社区开讲《健康生活方式》。这是今年“委员社区讲堂”的第107讲,“委员社区讲堂”成为深受社区群众欢迎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要拓宽政协工作面,让政协工作更好地与城市发展嵌在一起,就必须拓宽平台、疏通渠道,必须走进社会、扎根群众,必须接地气、补养分。群众在哪里?在社区。要让社区群众成为政协工作的热心人,同心同步才能发出政协好声音。”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表示。

“委员讲师”传社区新知

6月起深圳市政协推出“委员社区讲堂”这一全新平台。由深圳市政协29个界别小组、69名委员分别到42个街道、93个社区进行宣讲,127场“委员社区讲堂”内容涵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一切都要以社区群众为出发点。我们在社区传播知识,就会区别于平时在大学教经济学,对我们委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走进社区的不仅仅是委员和课堂,更有从中体现的创新的理念,包容的精神,坦诚的作风和政协工作的新机制与新举措。”主讲人之一的陶一桃委员如是说。医学专家徐龙委员在向沙头角社区居民讲解日常急救常识时,不忘带来人体模型教具和健康膳食小礼物,引得现场居民跃跃欲试,在欢笑中达到了普及急救常识的目的。李淑妍委员则利用多年从事人才交流工作的丰富经验,通过相关数据讲解,为社区各阶层居民就业提供专业意见。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行业精英,走入基层,和社区群众零距离交流,让现场群众直呼受益匪浅。“通过活动也丰富和提升了自我。”委员们纷纷表示。

深入调研让民意落地

“社区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我们在开展社区活动、深入社区调研时要把民意成功落地作为要点之一。”深圳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如是说。

深圳水贝是我国著名的珠宝首饰集散中心,然而交通难曾经是当地居民的一块心病。深圳市政协在东晓街道独树村社区调研时获得这一消息,主动牵头交通运输部门多次实地考察,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8月20日,成功打通了太白路西片区到布心路地铁站间的“堵心路”,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这是深圳市政协急社区群众之所急,想社区群众之所想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16日,市政协主办专题活动,关注垃圾减量分类,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并组织委员历时近半年深入调研,还考察了香港、台湾等地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以此为契机,深圳市有关部门今年在原有500个小区试点的基础上,扩大推广力度,并计划颁布《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办法》,为社区群众创造清洁优美环境。

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在每个街道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定期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走访群众600多人次,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群策群力助社区成长

深圳市计划将于2015年前,在每个社区都建有社区服务中心,提供具有开放性、平等性、专业性社区服务。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关键在于完善社区服务机制的顶层设计。去年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带领四级政协委员,到深圳全市10个区(新区)检验社区发展成果。委员们提出,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更加可亲可信,社区服务要更有“磁力”,实现共建共享和谐社区的目标,要全面提升新区社会建设管理水平。

今年8月18日,主题为“推动社区多元化自治—建设新型社区服务中心”的深圳市政协专题活动中,政协委员从社区现状、服务内容、运营模式、关注社工、现场互动、理想社区等六个主题展开对话,内容涉及当前社区服务中心运营中存在的不足、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服务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的代表也共同参与讨论。活动还为政府社区服务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专业建议。

王穗明表示,社区服务建设是深圳市政协主攻方向。今年深圳市政协提案也有不少聚焦社区服务。在今年收到的454份提案中,和社区服务建设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就有257件,占全年总提案量的六成多。如:《关于落实双向转诊制度,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的提案》,对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提出具体建议。《关于改革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推动社区多元自治的建议(合并提案)》,建议以推动社区多元自治为目的,不断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王晨晨)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