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为深圳工业设计摇旗呐喊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11-2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2013年和2014年的深圳“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封昌红与市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许戈辉联袂进行的大会发言给社会各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美丽深圳从设计开始》到《以人为本,设计深圳》,封昌红和许戈辉关注的是深圳的民生和城市建设问题,但是都离不开“设计”两字。在5年履职生涯中,封昌红不断为深圳工业设计摇旗呐喊。

如何让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发展得更好?封昌红在广泛调研及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连续三年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其中《工业设计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推进深圳设计国际化,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与重视。随后,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专项政策,推动近年来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突飞猛进,深圳工业设计获得国际知名设计大奖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推动了深圳设计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深圳设计乃至中国设计赢得了尊重和尊严。自己的提案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封昌红觉得欣慰又自豪。

封昌红是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也是如此。如连续两年与许戈辉的大会发言,为了取得更好效果,从发言形式到内容,两人都做了精心的设计:“比如着装,‘红白配’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令发言更加生动和更具影响力;‘蓝绿配’代表深圳蓝色经济与绿色经济的交融,蓝色创新与绿色低碳理念的彰显等;演示的PPT也用心挑选图片,今年还用了本山大叔的小品方式创意发言。我们卡着规定的发言时间一次一次地彩排,直到发言内容正好在6分钟之内完成才罢休,每次都排练到凌晨1点多。”虽然很花心思、很累,但封昌红觉得挺值的——两次发言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与回应,也为政协大会发言注入了清新的活力。

今年,封昌红履职的关注点重点放在创客的发展并推动深圳创客之城建设上。封昌红说,创客跟深圳城市基因匹配,而在创客所需要的产业要素中,工业设计是重要一环。因此,她希望围绕创客问题建言。“深圳创客力量通过民间推动形成了一波高潮,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官方力量和行业协会组织的联合加入,共同推动并帮助创客们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封昌红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