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把履职的台子搭到市民中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4-12-23

■深圳商报记者 陈晓薇 彭琰

一个周日的下午,曾做了20年大学老师的廖译来到深圳中心书城购书。当他走到南台阶广场,一场正在举行的关于医患关系的公开讨论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不由自主地停住脚步,坐下不走了。

8位嘉宾在台上辩论正酣,热议“深圳的医患关系究竟如何”。廖译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一个月之后也成为台上嘉宾中的一员。作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的党员,他参加了那期由该党派承办的关于推动社区多元化自治的讨论活动。

这一系列别开生面的“辩论会”,便是由深圳市政协今年2月全新打造的协商民主平台——委员议事厅,每个月第三个星期天的下午3点在中心书城南台阶准时开场。

这是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又一次引风气之先的探索。开放、亲民、包容的“委员议事厅”,开创了“广场议政”式的新的城市协商文化,为人民政协践行群众路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踏出了一条新路子。

把履职的台子搭到市民中去

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

位于莲花山脚下的中心书城,周末人流如织,南北两个大台阶经常是各种讲座的阵地。

“在书城,你不用担心没有观众”。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出版发行集团负责人尹昌龙眼里,中心书城就有点像老舍笔下的茶馆,是一个民间意见、舆论的中心。据这位文化人多年的观察,来中心书城的深圳市民素质比较高,对公共话题也有参与热情,他们愿意在这里听到各种见解,乐于发表意见,这也是委员议事厅和中心书城在功能定位上的内在契合。

事实上,“把履职的台子搭到市民中去”,这是深圳市政协研究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时,在指导思想上的一大转变。

一般而言,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一是参加每年的政协全会,包括提交提案由政府部门办理,参加大会期间举行的专题议政、大会发言等;二是闭会期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撰写社情民意等。用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办公室主任张俞强的话说,这些过程都是“内循环”,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说”、“听”、“办”都是封闭的,甚至只是关门起来开“神仙会”,市民除了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并没有更多的途径了解和参与。

而“委员议事厅”则让协商议政地点走出机关,走到市民中间。除了一次在外地学习,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至今已经参加了其余8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她和市民一样坐在大台阶上,一样拿着发表意见的牌子,她还站在市民中间拿着麦克风为委员议事厅“做广告”。

王穗明认为,政协协商民主需要有现实而具体的载体,政协不仅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舞台,而且也要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实现利益提供平台。委员议事厅作为在群众中开展基层协商的新途径,让深圳市政协的工作从“会场”走进“广场”,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不仅使政协委员更“接地气”、更具使命感,同时也使政协工作获得社会的广泛参与。

广场议政有“二考”

考委员实力、考官员水平

“敢在公共空间搭建议政平台,而且是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市民四方同时参与,这种协商形式的创新,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告诉记者。

作为担任过两届政协委员的老委员,张俞强认为委员议事厅首先是极大地考验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实力。在闭门议政的语境下,政协委员所提的提案、所发表的意见,即使再“雷人雷雨”也只是“雷”在小范围,不会直接面对大众。而在公共空间议政,生态完全发生了变化:委员议政的一言一行,甚至举手投足的仪态,都放到了市民观众的眼皮底下接受“检验”,说得好不好马上就有反馈,如果对面的观众不断地举“嘘”牌,委员心里也会越来越“虚”。

从坐而论道,到如今站立台前,张俞强认为委员必须不说“外行话”,一是背景知识、观点结论不能与专业级别相差太远,二是不能说市民不关心的事。

为了不砸自己的牌子,政协委员把功夫下在了对问题的深入研究上。李建华委员本职工作是律师,为参加第四期委员议事厅“养老”话题的讨论,他足足做了三个月的调查研究工作,对养老事业面临的问题都了然于胸,这才敢站上台,说出一句“一张养老床贵过一套房”。

参与公共场合议政,对政府官员的水平和作风也是一种“倒逼”。参加委员议事厅的官员,不但有处长、副局长、局长,还有副市长。他们现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份对市民的承诺,也将接受市民的监督。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崔闽融告诉记者,一些政府官员不习惯、也不敢与老百姓面对面,但到了委员议事厅,就必须具备与市民直面沟通和释政的能力——回答有没有搪塞、避重就轻?话语表达是体制内的“官腔”,还是说市民听得懂的“大白话”?这除了需要官员对政策了如指掌外,也需要技巧、能力,还关乎态度。

不回避敏感问题

委员“真人秀”不是“政治娱乐”

今天,委员议事厅迎来本年度的最后一期,主题是“共建深港优质生活圈”,此前举办的10期的主题涉及到雾霾、垃圾分类、养老、医患关系、社康中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升初的公平性等。这些话题全部由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承办单位自报自选,既充分体现了界别特色,也大大调动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委员议事厅今年推出以来,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也在为它“点赞”。“委员议事厅还处于‘婴幼儿期’,需要我们去呵护、培育和不断探索完善。但有一点必须坚持,这不是‘嘉年华会’,不是‘政治娱乐’”。崔闽融认为,“广场议政”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和亲民,不追求精致和华丽,形式活泼一点都没关系,但要宽严把控有度,协商民主要有指向性;不回避敏感话题,但要传播理性声音。因此,市政协在搭建委员议事厅这个大舞台的时候,注重多方参与、切中时弊、理性表达、谋求共识。

“我们不是传声筒,也没有压力让我们说指定的话,所以委员议事厅能做得‘真’”。作为两期参与者,尹昌龙认为委员议事厅的作用不是在探讨什么是真理,而是大家在讨论通往真理的道路有哪些。

王穗明说,政协协商民主既要“朝上”、更要“向下”,而向下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市政协通过打造委员议事厅,努力创造多方沟通的平台,尽可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平等对话、公开讨论的机会,尽可能让各种意见得到充分地表达。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