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召开《深圳口述史》外联单位工作总结会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1-22

为感谢外联单位为《深圳口述史》中所付出的努力,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的总结提升,日前,市政协召开《深圳口述史》工作总结会。市政协相关领导和《深圳晚报》社、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其团队齐聚一堂,总结《深圳口述史》有关工作。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副主席王学为、秘书长赵燕民出席会议。

会上,《深圳口述史》相关外联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周智琛认为,《深圳口述史》工作使该报记者团队在2014年实现了“三最”:最幸福、最有想象力和视野、最具成长的团队。他们有三点感悟:做成一件事,要有巨大的情怀;脱离梦想和坚持就是不会结果的树;专业主义才能成为火炬。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做《深圳口述史》,进一步增强记者团队,建议市政协对口述者能更加精挑细选。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高度赞扬市政协《深圳口述史》工作。他认为,这体现了市政协文史工作面向公众、面向历史、面向文化,拥有工作热情,工作精细且富有责任感和创意,执行力强。通过系列工程组合来做《深圳口述史》,对社会影响大。建议《深圳口述史》图书再版的时候,增加有影响力、有见解的大师进行点评、导读,进一步完善图书,争取拿到国家图书奖。深圳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兆旭认为,通过《深圳口述史》相关150余人的采访,使人的善良、美好自觉地、一点点地唤发出来,实现了历史点亮未来。希望把1992年以后的《深圳口述史》继续做下去,加大网络的使用、传播,提前做好庞大而细致的计划。

王穗明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邀请大家参加这次会议有三个目的:一是市政协想诚心诚意表达谢意;二是想听听几个团队的负责人对《深圳口述史》工作的总结;三是想进一步了解参与《深圳口述史》工作的几个团队。她指出,大家一起做《深圳口述史》工作,本身也是一个梦,是一种责任心、一种情怀、一种热爱,是一个寻梦的过程。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想要找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情景、心境、话语,就像到黑房子想找一扇门、窗,盲人寻找红色的杯子,这是很难的。当你有情怀,把颜色描述出来,就触摸到那时代的年轮和脉搏。年轻人不知道“颜色”,但是最终把“颜色”表达出来了,是我们共同的集体跨越、共同实现了一个梦想。她觉得,唯有心才能感染和融化一切,因为心在宇宙和世界中间,最有力量。当人心柔软的时候,心才是最有力量的。她强调,市政协做《深圳口述史》,就是想让深圳真正地从骨子里面,让市民在这个社会中间传播一种能让人心柔软的一种力量。而讲深圳不怕苦的精神,相互之间把最心底的故事表达出来,实际上就是想传播一种柔软的力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