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王荣与政协工作的“交集” “一把手”领办提案开创了先河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5-02-25

“十几年前,我在其他地区工作,曾经担任过省政协委员。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也都一直关注着政协的工作。”新当选的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讲话时,透露了自己与政协的渊源。

虽然对政协并不陌生,但王荣还是谦虚地表示,自己现在作为广东省政协的一名“新兵”,明显感到需要学习武装自己的东西太多。“我将抓紧充电,尽快掌握政协历史、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广泛汲取开展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力争更快上手、更好融入。”

其实,记者梳理发现,在深圳担任代市长、市委书记的五年多时间里,王荣与深圳政协工作也有不少“交集”。王荣非常重视政协的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建言,经常参加政协的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向政协通报工作并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领办政协重点提案、与政协委员召开办理协商会的做法,得到了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

●支持政协开展广泛多层协商工作

如何看待政协工作的作用?2010年12月23日,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政协深圳市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王荣曾有过阐述。他指出,20年来,深圳各级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深圳许多重大改革创新措施,都是经政协提出后推动的。王荣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更加主动地把加强人大、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建立健全领导人大、政协工作的各项制度。要定期听取人大、政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政协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2014年9月23日举行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上,王荣就更好发挥好政协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政协工作就是要聚焦重点议大事,深化研究出良策,广泛动员聚民力、推动落实见成效。王荣在不同场合与政协委员座谈时多次表示,政协委员是来自方方面面的精英,人才荟萃,要发挥智库作用。在谈到与民主党派开展协商工作时,他表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既是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也是解决新时期各种错综复杂矛盾的需要,在广泛多层协商上,希望政协继续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开先河领办政协提案

2010年开始,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亲自领衔督办深圳市政协重点提案。由“一把手”领办提案,这在深圳是开创了先河。这项常态化工作延续至今已有5年时间,不仅为提案办理起到示范作用,也使提案办理更具成效,提高各党派、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把政治协商这项民主制度转化为可操作的深圳民主实践,使政协工作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更多更好地镶嵌到城市发展建设之中。

王荣领办的提案往往从深圳市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如2010年领办的关于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提案,2011年领办的关于促进深圳社会建设的提案,2012年领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提案,2013年领办的关于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案,2014年领办的关于国际化的提案。每年,王荣都就自己领办的提案,亲自向市政协常委和相关委员通报办理情况。

●鼓励畅所欲言不怕政协委员“挑刺”

出席政协的各类会议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是王荣主政深圳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这些会上,王荣经常表扬委员的发言“含金量高”,同时也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不怕委员提“刁钻”问题。

2009年7月30日上午,王荣作为代市长专程前往市政协,就政府工作登门向委员们“问计”、虚心求教。这是他调任深圳后,在公开报道中首次参与深圳政协的活动。在座谈会上,王荣鼓励委员“能够通过政协独特的工作形式、工作模式,保持一定程度的超脱、独立精神,对我们的问题和不足畅所欲言、放开提议,对我们的批评建议要讲得重一点、刺一点,只要是为了推动工作,我们都会虚心接受!”会后,他感叹这是他到深圳工作以来接受信息量最大、受到启发最深、听取意见建议最全面、最有含金量的一个上午。

王荣与政协委员的互动还体现在他对委员提问的机智回答上。2014年1月23日举行的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上,王海鸿委员用了两个“能不能”向王荣发问:深圳能不能取消行政审批?领导批阅能不能把“拟同意”的“拟”字去掉?因为“拟”字背后是模糊的态度,到底是同意呢还是不同意?

王荣在回应王海鸿委员时说,“我的回答是,第一个问题是NO,第二个是YES。”王荣认为,审批是政府管理的必要方式,但审批多少、审批什么可以有考究。深圳目前大部分审批事项是要做“减法”,因为现在政府审批确实太多,但对一些民生事业、社会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审批,则要用“加法”强化。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