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政协委员是责任不是称号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24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南山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已经当了近10年政协委员。在10年的履职生涯中,她总以“政协委员是责任不是称号”作为自己的履职座右铭,以高度的责任感去调研、发现问题、撰写提案、推动问题的解决。

王艳梅告诉记者,政协委员都是由各个界别或组织推举产生的,所以要代表他们去反映一些问题和表达诉求,这是作为一名委员的责任。除了高度的责任感,王艳梅认为,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还要有热情和激情,即热爱政协的工作并积极参与各项政协组织的活动,积极主动去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下社区,进行课题调研和视察等。同时,要关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还要懂政协的工作,了解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出台的政策规划、以及正在推动的工作。这些对委员履职都非常重要。

有感悟,辅以积极的行动,履职才能见实效。记者从南山区政协得到一组数据:2012-2014年,王艳梅领先提交政协提案8件,获得政协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表彰共计5次。

为什么王艳梅的提案屡屡获得优秀表彰?王艳梅表示,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是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最基本的要求。而写出好的提案需要进行深入调研还要有数据支撑,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委员的提案尽量要写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样才能把握问题的关键。”比如凭借自己对科技产业的了解,2010年,王艳梅提出《发挥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开发南山区工业旅游资源》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认可,南山区相继出台了政策和工业旅游资助项目规程,先后认定了一批工业旅游的企业。2012年,王艳梅又提交了《发挥南山产业优势,打造深圳科技服务示范区》的提案, 由于提案切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的建议中肯可行,成为南山区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为推动南山区科技发展提供助力。

说起今后的履职打算,王艳梅说,她所供职的机构是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智库组织,也是新型产业服务的创建者。因此,未来她将继续关注经济科技的发展,比如“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机遇下经济增长新引擎、生命健康服务业、新型创客创业服务模式等。

“我认为,面对 ‘三区叠加’的新机遇,南山区应从体制方面、政策方面与推进思路方面进行新突破,将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这样蛇口片区将逐渐成为南山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南山区也将迎来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常态。”王艳梅表示,现在她正在做自贸区相关调研课题,希望借此调研为政府提出更多的好的建议。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