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深圳应培养更多本土创意人才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24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去年11月的APEC会议上,APEC成员女领导人和领导人夫人的服装让很多人惊艳不已。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参与核心设计的团队中,有一位就是市政协委员、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罗峥。

实际上,罗峥在业内早已声名远扬——荣获中国十佳设计师第一名、成为深圳第一位荣获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的设计师、成为中国首位登台纽约时装周并大获成功的女装设计师……虽然取得诸多荣誉,罗峥依然十分谦和。

“当市政协委员后,接触了很多来自各界的精英,对自己的提升和帮助挺大的。”罗峥表示,过去,她更多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即如何在设计创意上创新再创新。而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后,视野拓宽了,因此更多关心整个行业的发展。

这也反映在她参政议政的重点上。“干一行吆喝一行。我非常关注深圳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人才的培养,一直在提这方面的提案。” 罗峥告诉记者,连续两年,她都通过提案的形式提出,打造深圳的设计时尚之都,要有自己的国际性的时装周,而相关的建议在今年3月份实现了——深圳举办了反响和影响力都非常大的首届时装周。“通过时装周这一平台,推动了深圳原创设计、品牌国际化发展,也对发掘创新设计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罗峥为自己的提案变成现实感到高兴。

十多年前,罗峥获得了美国NAUTICA创意基金白金大奖,这对于一名年轻的设计师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现在,设计类大学生择业就业比较艰难。生存压力很容易让创意的火苗熄灭,好的创意苗子也会迫于生活压力而放弃、改行。因此我一直在想,能否有一些机构和基金来支持、扶持和鼓励有创意的大学生?”惜才、爱才的罗峥认为,对于有热情有情怀的创意好苗子,社会上要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包括为这些可能暂时没法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新鲜人”提供实习的机会以及创业辅导,让他们在踏踏实实的实习、训练中学会创业过程中“游泳的技术”。

“深圳创意设计产业,需要更多本土的创意设计人才。”以深圳服装设计行业为例,罗峥认为,深圳可以设立一些针对服装设计方面的大奖赛,发掘更多有才华的设计师,让这些设计师有更多更好的平台展现自己。

“深圳要打造时尚创意之都,最重要的是创意设计人才,而教育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罗峥认为,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在教育和培养创意设计人才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深圳的创意设计产业才能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和腾飞。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