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议事厅”聚焦“网络时代下如何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5-18

第十六场 “委员议事厅”昨天聚焦“网络时代下如何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专家们围绕青少年网瘾、网络不良信息及搜索引擎依赖症等问题,探讨现象成因,并提出建议和对策。委员们认为,应对网络浪潮,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用立法、关爱等来筑起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里遨游的“防火墙”。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表示,本场“委员议事厅”是本届政协最后一场活动,通过“委员议事厅”,市政协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把各个阶层人士的所思所想、碰到的问题,拿出来议一议,为市民提供一种立体的思考。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在这里,我们会碰到很多困难和很多新的问题,但只要我们积极面对碰到的困难,发出正能量,相信明天会更好。”王穗明说。

  据调查,我国城市未成年人互联网的触网率为92.9%,六成以上的未成年人是使用移动终端(手机、平板等)上网。这样的数据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忧心忡忡,而随之而来的是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网瘾是不是病?网瘾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让青少年不染上网瘾或戒掉网瘾?委员们唇枪舌剑,但最后又得出较为一致的结论:对于青少年沉迷网络,首先要从家长和家庭上找原因——家长未能真正关爱、信任孩子,不能走进孩子的世界,因而孩子需要从网络世界寻求代替。“和小孩平等对话,爱他、了解他、尊重他,是帮助孩子远离网瘾的有效渠道。”市政协委员袁浩说。同时,委员们也建议,家长、学校应帮助孩子找到和自己性格特长相匹配的兴趣爱好,让其生活更充实。

  除了上网成瘾,黄色、暴力、虚假等不良信息也会让孩子深受其害。而滥用搜索引擎,也引起了有关专家关于青少年是否会形成“抽水马桶”式大脑的担忧。

  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市政协委员彭尧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用好深圳立法权,尽快推动相关立法,明确政府、运营商、关联企业职责以及家长和学校的责任;其次是推动网络实名制、网络游戏实名制;第三是支持社会组织建立相关的网络咨询机构、服务热线,帮助真正有困难的家庭,拯救上网成瘾的学生。“靠一个或几个部门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建议政府成立相应的协调机构,统筹政策法规制定、网络的管理、未成年人的教育以及网瘾孩子的辅导、治疗,形成一个预防、教育、救治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市政协委员殷刚建议说。

  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黄中伟、张效民、王学为、程科伟、陈倩雯,秘书长赵燕民参加活动。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