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戴北方主席在六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6-17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就要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五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六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委员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热情,围绕“二区三市”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兴瑞同志、许勤同志、白天同志、穗明同志等多位市领导出席了开幕会和闭幕会,并分别参加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和小组讨论等环节,与委员们共商我市发展大计。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全体会议和相关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协商,选举产生了六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并选举我担任主席,这是市委及全体政协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新的岗位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份光荣而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团结带领新一届政协班子,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虚心向老领导、老同志及班子成员请教,向广大政协委员、常委学习,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特别是认真落实好五届市政协常委会提出的六点工作建议,切实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参政议政有新突破,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届市政协先后在白天同志、穗明同志的带领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履行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需要等原因,穗明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职务,王毅同志、晓渝同志、效民同志、学为同志、科伟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还有一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委和委员。这里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穗明同志及各位政协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也是市政协成立25周年。刚刚闭幕的中共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我市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过一会,兴瑞书记将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对政协工作作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这里,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讲几点意见。

一是牢记新时期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时代赋予政协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坚定信心,不断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特别是要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参与政治协商活动,在推动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方面积极探索、有所作为。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新时期,政协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课题。我们要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动脑筋、创新工作,大胆探索政协履职的新方式新路径,使特区政协工作更加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各位委员要倍加珍惜荣誉,强化责任意识,遵守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为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贡献智慧力量。政协集中了各界别的优秀代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我们要围绕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积极出谋划策,为深圳“二区三市”建设提供智力“金钥匙”,汇聚发展正能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努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和委员联络制度,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为广大委员建言献策创造条件、拓宽渠道。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善谋发展之策,善建创新之言,紧扣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重大课题进行协商讨论,积极参与决策,当好高参;讲真话、建诤言,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多提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三是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与各界群众具有天然的联系,这是人民政协做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要架好“连心桥”。在各界别群众中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交流沟通、解疑释惑工作,增进各界别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使党的主张成为各界别群众的广泛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当好“代言人”。进一步畅通群众意愿和诉求表达渠道,使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各位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最关心的问题,真心倾听意见,真实反映诉求,努力推动问题解决。要做好“协调者”。深圳是个快速发展起来的移民城市,与其他城市相比,利益诉求、价值诉求更加广泛和多元。针对这种情况,广大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为促成融洽和谐、包容发展、生动活泼的社会局面贡献力量。

四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新的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从思想理论、委员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准确把握当前我市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注重对政协工作规律的科学概括,不断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牢牢把握协商民主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各级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搭建多层次协商民主平台,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创新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机制,建立健全知情明政制度,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等,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未来五年,是深圳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突破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四个全面”统领市政协各项工作,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