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对深圳水污染治理问政把脉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5-07-22

深圳市政协视察完深圳水污染治理情况后,又于昨日召开座谈会,深圳市人居委、水务局等多部门负责人参加,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也参加座谈。政协委员们对深圳水污染治理进行问政把脉,建言献策。问题集中在5年投入800亿的治理资金效率和监督、深圳治河的规划科学性等焦点问题上。

A 应引入第三方做绩效评价

从2003年到现在深圳市总共投入治河治污多少亿?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如何?2003年至今,对治河治污资金使用的效能,包括完成的项目的效能政府有没有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是怎么样?到目前为止,政府有没有摸清全市黑臭河流水体包括排污口清单?昨日省政协委员彭伊娜提出一系列问题。

“治河治污工作要全透明,全民参与、全民公开、全民监督。”彭伊娜认为,深圳治河资金使用情况应公布,还应在网上公布排污口清单,市民不仅能监督,还能完善,多了哪个排污口可以反映和举报。

“未来800亿投入进去,是否可以评估一下,对水质也要提出一具体的目标,绩效未达到应该如何追责?”市政协委员庄义婷则提到,所有治水工程中,整个的评估是欠缺的。比如深圳湾治理中,钱花了不少但还是臭。如果没有科学评价方案、严格效果评估,这800亿投入下去,可能治理又是一轮轮的反复,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必须有一个长效方法研究。

市政协委员李毅则建议,为使800亿不发生工程拖期等问题,应该下力气把基础数据摸清楚,把污水管网数据摸清,否则和精细化管理、集约化发展不太一致。“地下工程更需要阳光运作。”李毅认为,有关部门要阶段性向公众公示,把基础流程、目标全部向社会公示,民众监督时也可以拿到第一手资料。

省政协委员黄西勤则建议,在资金使用方面引入第三方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做绩效评价,对水污染专项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项目完工后,在3年、5年这么一个时间节点进行综合评价,同时也向市民公开。

B 目标要实在,投入要科学

市政协委员李中提到,深圳现在的4000多公里排水管网是经过30年积累,未来五年要建5900公里新增管网,实际上是在5年内再造深圳地下排水系统。但是究竟这个钱能不能投下去,能不能真正落到项目上,有好多要素会影响,比如征地。李中认为,在决策过程中不能忽略科学性。从一个项目立项到最后成为一个科学方案,必须尊重项目周期。“治河都很急,但是不能乱了章法。”

市政协委员王富海认为,深圳城市发展到现阶段,单项去解决问题采取大会战的方式其实做不到,而强行去做,效果一定不好。“相信800亿里面没有含有修路的工程,管道单独走不可能。但是路网,尤其宝安龙岗很多断头路,路都没有通,管道怎么通?管道单独拆出来相信不可能。如果要拆迁怎么解决?地的问题该怎么解决?”王富海说,深圳治水非常复杂。所以治理目标要定得实在,在投入方面则要科学。

C 规划打架的问题亟待解决

昨日的座谈会上,深圳治水中的规划问题备受关注,政协委员们都强调治水规划近中长期目标协调和制定的重要性。

谈到规划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提到深圳湾的污染,他认为工业八路截污工程拖期是一个很重要原因。“工程2007年立项,原计划2012年6月份竣工,但直到今天仍没有竣工。为什么?因为新建的楼盘建起来后把施工现场占了,影响管线施工。”李毅现场询问,建筑楼盘的规划是规土委做的,排污管线也是规土委做的,自己做的规划为什么会打架?规划里面前后发现的矛盾、打架,这种问题是怎么造成的?

省政协委员黄西勤还提到,深圳“水40条”文件,根本在网上查不到,只有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才能在局网站上看到,所以没办法对这一政策提任何建议。她希望在网站等互动平台,公众能参与“水40条”的建议及相应的评价、投票。

市政协委员王富海则认为,从末端治理往上推不是治本办法。治本依然还是要把特区外基础设施系统地、有步骤地、有决心地并且有耐心地做下来,制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比如新建5000多公里的管道,这就是一个笨办法。在方案上面可以有更多论证。”王富海提到,他特意问5000公里数字是如何来的,对方说是把规划拼起来。把局部拼成整体,至少在整体上能否做到最优方案没有讨论过,这一点决策要非常科学地再去做。

D 职能部门的责任要落实

此外,对政府部门的责任和执行力,政协委员们也很关注。市政协委员李毅就提到工业八路工程拖期问题。“另外,工程一拖再拖,工程预算追加了多少?各方面索赔造成社会成本增加多少?这么重要的工程拖期了,板子该打谁,该谁负责?”李毅说,讲责任时,似乎各个部门都有道理,但是最后就没有人负责,反正就拖期了。谁来负主要责任?提到深圳湾后海片区居民污水直排深圳湾的事,李毅说,这是把深圳湾变成化粪池,这个许可证是谁发的?这种临时排放却临时了七八年,这个是难以交代的。

彭伊娜认为,深圳是创新城市,河流污染问题常年解决不了,对市民生活有很大影响,也影响政府治理能力,“本届政府确实应该拿出决心给民众一个交代”。

部门回应

市规土委:跟不上的规划要重新改造

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提到,深圳发展比较快,上升速度很惊人,配套这块确实跟不上。“整个基础设施欠账,正在采取相关措施。”该负责人介绍,包括每年土地供应计划,干净的水源都是会考虑的。做不到的,也尽量要求同步做,避免今后产生新的污水源。“不管是居民小区,还是产业园区,办公区,雨污分流都做到了。”该负责人提到,深圳城市更新容积率在提高,规划也在提高。深圳土地资源有限,规划调整,不仅仅是污水管网问题,还有电、气、通讯都在考虑。跟不上的,规划要重新升级改造。

市人居委:800亿投入包括防洪排涝

市人居委相关负责人则提到,深圳治水面临的严峻形势中,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质性污染非常严重,两种矛盾并行。“各种原因导致深圳湾目前黑臭问题。即使现在采取应急工程,10万吨污水基本上不进深圳湾,从专业角度来看,也不能最终全面解决深圳湾污染问题。”该负责人介绍,深圳也跟国际上对湾区治理有经验的机构有合作,怎么把深圳湾水质问题彻底解决,建立一个长期方案。但是国家规定了目标,深圳还是要尽全力达到,问题迟早能够解决掉。

“800亿资金投入还包括防洪排涝等,纯粹治水的角度可能需要将近一半资金。前期我们进行一个评估,中间会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监督。”市人居委表示,总体上,部门必须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同时做到公开,把目标和路线图公开。“就治河执行,从人居委角度,一定要全力以赴。”该负责人表示,对工业污染进行最严格执法,同时倒逼小的企业、污染户转型。

市水务局:阳光治水,挂牌督办

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接下来将向社会公布挂牌督办的工作。10月1日,将对所有的入河排污口挂牌督办。到年底前,对全市黑臭水体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将目标、计划、责任人、责任单位向社会公布,包括管网建设,也向社会公布。此外,重大方案今后一定会通过网站公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定期颁布全市治污工作进展。

市政协将提交报告供决策参考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认为,政协委员们意见针对性强,包括列出黑臭河流清单、治河目标方案要科学等,“投入那么多钱就要发挥效率,方案也要有科学合理性,包括继续公开,让公众更加理解支持等”。

张虎介绍,接下来将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今年市里将会制定一系列治理水污染系列文件。此外优先保障治水资金,涉及水环境治理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并加大系统治理力度,把严格控制增量水污染问题与处理存量水污染问题结合起来,“把增量一定下决心控制下来,存量问题说白了,一年不行两年,持之以恒把存量问题解决掉。”张虎认为,关键还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地把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任务、阶段性目标,完成任务时间节点,加强考核、督办问责,用强力手段倒逼水环境工作提速提效。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认为,深圳治水要组织强有力机构、强有力领导、强有力手段来推进。还要细化方案、明确职责。比如,“水40条”文件出来了,但每一条只是推出一个目标和要求,下面有没有举措?没有。其中第一条严格环保准入制度,禁止排放,牵头单位是人居委、各级政府。但是怎么样定责,这里面还要有细化方案才行。

据悉,市政协最终将给市委市政府提交报告,包括800亿投资科不科学、污染怎么治、审批怎么改,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