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治理水污染深圳必须展现决断力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5-07-22

  水污染,历来是深圳的心腹之患。某种意义上,水污染已经构成了深圳发展代价的一部分。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致力于对水污染进行治理的时候,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对深圳水污染的现状与问题进行缜密调查与科学研判,并在此基础上绸缪对策与系统性治理。

   昨日,深圳市政协举行水污染治理情况通报会,并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深圳水污染治理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近10年来14条主要河流水质总体改善,但仍存在污水搜集管理缺口大、黑臭河流治理任务重、跨界河流水质不达标等问题。未来五年内,深圳计划投入800多亿元治水治污,争取在2017年前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详见A04~A05)

   令人遗憾的是,在水治理层面,深圳并未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窠臼。30余年的高速发展,一度掩盖了很多结构性问题,其中就包括水污染问题。直至如今,我们不得不正视水污染问题带给我们的艰巨挑战,30余年所积累的水污染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

   现在的局面是,污染与治理形成艰苦的拉锯之势,此间的博弈与张力错综复杂、牵动万千,对治理者的智慧与意志构成重大考验。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水污染问题,无论是治河还是治污,均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与资金。特别是近10年来,深圳对水污染治理实现了战略觉醒,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水污染治理加速进入快车道。

   可见的事实是,域内主要河流的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污染源得到有力遏制,相关的治污基础设施也在大力建设之中,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全市上下对治理水污染形成高度共识。冲破历史与现实的重重障碍,以最快速度实现深圳污染河流的善治与大治,已成深圳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奋斗方向。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深圳水污染的现实情境仍然是触目惊心的。部分河流水质得到总体改善的喜悦,掩盖不了“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为劣V类”的惨痛事实。那些污水横溢、臭气熏天的黑臭河流,仍然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蓝天之下,仿如深圳的一道道黑色伤疤。我们更要看到,有相当一部分污染河流,譬如茅洲河、深圳湾等流域,久治而未见明显成效,治理的付出与效果之间不成比例,实在令人深思。

   治理水污染,是一个繁难艰巨的系统工程。像茅洲河、龙岗河、深圳河这样的跨界河流殊难治理,它不仅需要深圳展现治理的决心与付出,更需要兄弟城市的密切配合与协作,甚至需要更高行政级别的统筹与协调。构建多方协调的跨区域治理机制,成为治理跨界河流的根本之道,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污水管网建设是水污染治理的核心问题。然而,污水管网建设恰恰是目前深圳开展水污染治理的短板。“先污染,后治理”的治污模式,前期城市建设规划中的不足与缺失,以及地质条件的限制等原因,致使污水管网建设推进的速度与效率均不尽如人意。

   不过,深圳已经制定了充满雄心的治污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我们相信污水管网的短板问题会在未来3~5年之内得到解决,届时一个优质的地下污水管网,将见证这座城市良心的生长。

   治理水污染,深圳到了必须展现决断力的历史性时刻。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还原一个碧水长流的深圳,既是这座城市改革发展的内在诉求,也是一项“把深圳还给深圳”的道义责任与行政使命。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