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水污染治理 龙岗河改善大、深圳湾不乐观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5-07-22

昨天,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视察,了解深圳市水污染治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对改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分成三个视察组,分别对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以及深圳湾流域三个污染情况较为突出的流域进行视察。

水质现状

14条主要河流 龙岗河改善幅度最高

昨天上午,在现场调研之前,深圳市政协召集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以及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对于深圳市水域情况进行通报。

深圳市目前的河流水质情况是怎样的呢?

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深圳市现有河流310条,总长999公里,分属海湾、东江水系、大于100平方公里的仅有5条,分别是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均为跨界河流。

全市纳入常规监测的河流共48条

深圳作为一个近水城市,在水质治理方面,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共投入225.89亿元用于河流污染治理,新增污水处理厂1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16.5万吨/日,新增污水管网1279公里,完成350公里河道整治。截至目前,深圳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31座,污水处理能力479.5万吨/日,建成污水干、支管网4268公里,整治河道491公里。

尽管治理力度逐年加大,但是从监测数据来看,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并不理想,为劣V类。据人居委负责人表示,全市纳入常规监测的河流共48条,75个断面。从近10年水质监测数据来看,河流水质总体持续改善,14条主要河流中龙岗河改善幅度最高,为80.6%,但现状水质仍为劣V类。近5年来,龙岗河、观澜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改善明显,改善幅度在46.6%~78.6%。根据2014年监测数据,除盐田河等4条河流及部分河流上游断面外,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为劣V类。

近岸海域共布设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11个。2014年,东部近岸海域水质良好,达到国家海水水质第二类标准;西部近岸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治水治污

出台“水四十条” 计划投800多亿元治理

该负责人坦称,深圳目前在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河流治理、跨界河流达标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原特区外需建设污水管网5739公里

首先是污水收集能力缺口大。对照国家“水十条”要求2017年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左右。目前,深圳市已经建成污水管网4268公里,按污水管网建设规划需要建设5938公里,其中原特区外需建设5739公里。“管网缺失导致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治污效益不高。”该负责人表示,因前期审批程序时间长、涉及征地补偿、地质条件影响、工程距离居民区较近等问题,部分重点管网工程推进缓慢。

人居委负责人表示,日前出台了深圳“水四十条”,计划5年投入800多亿元用于治水治污。其中将全面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简化基建程序,用3~5年左右基本还清管网欠账,基本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对于黑臭河流治理问题,将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排查全市黑臭河流,建立黑臭水体清单。“加强黑臭河流监测,严格土地开发建设,管网未建设前不允许开工。”人居委负责人表示,在跨界河流综合整治方面,近远期结合,采取应急措施和同步推进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或截排工程建设。

视察现场

深圳湾:远观水墨国画 近看垃圾熏人

昨天上午深圳下了场雨,雨停天气非常清爽,驱车走在滨海大道上远眺深圳湾,烟雨中的港湾景色宜人如同一幅淡墨轻描的国画。但是,当记者跟着政协委员们走近深圳湾时,闻到的却是扑鼻而来一股恶臭,细看海面,到处浮着生活垃圾和死鱼,一下子就把深圳湾这幅如诗画卷撕得粉碎。

据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拉网式排查,深圳湾沿岸从深圳河河口至南海酒店共发现47个排水口,其中污水排放口16个,污水量合计12.8万吨/日。

这些排污口里,污水量最大的是东滨路南渠,污水量高达2.8万吨/日,主要是周边社区的生活污水。这个编号为20号的排水口,就位于深圳湾公园里日出剧场附近,曾经是游人如鲫的景点,如今却是恶臭难闻。记者站在排水口上方看到,海面上漂浮着死鱼、腐烂菜叶、一次性杯子,与旁边绿草如茵的绿化区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对比。“太臭了,这么脏,跟海边美景完全不符啊。”现场一名政协委员感慨地说。

为何深圳湾污染如此严重?

管网建设滞后致污水直排

据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从监测情况来看,如今深圳湾及蛇口片区的水质均劣于海水水质第四类标准,深圳湾海水水质污染更重,其中污染最重的地方活性磷酸盐超标2.6倍,无机氮超标8.6倍。无机氮浓度高会为赤潮创造条件。

据介绍,污染严重的主因是流域污水管网的建设跟不上城市片区的发展。如今深圳湾附近楼盘越建越多,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却滞后,大沙河、深湾一路、后海、蛇口等片区的生活污水超过了管道建设的容量,结果导致了生活污水直排深圳湾。

另一方面,深圳河等5条入海河流污染严重,流量较大,陆源污染随河流进入深圳湾,也是导致污染情况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水务局工作人员还指出深圳湾水体交换停留时间为22~25天,入湾污染负荷短期难以排出湾外,造成污染长期积累和水质污染加重。

此外,后海等片区开发强度大,水土流失严重,造成深圳湾底淤积严重。

茅洲河:河水依然飘臭味 仍有零星养殖

茅洲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羊台山北麓,干流全长31.29公里,其中深圳市境内(洋涌河水闸以上的中上游段干流)长18.857公里,干流下游段为深圳与东莞两市界河长11.4公里。

茅洲河污染到什么程度?来自市人居环境委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茅洲河全河段水质指标劣于五类水标准,主要超标因子是氨氮、总磷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这些因子均来源于生活污水。而日前省环保厅发布监测结果表明,茅洲河是珠三角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带政协委员们调研水质污染问题。代表团来到茅洲河的光明新区塘尾社区段。虽然这里属于茅洲河的上流,但河水依然散发出阵阵臭味。

水污染主要来自非法养殖

据光明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茅洲河塘尾社区段的污染主要来自养殖户的污水,为此当地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包括禁养,只许种菜。

戴北方表示,土地不能用作养殖要形成制度化,从根源上解决,或者是能不能设立禁养区。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表示:“整个光明新区都禁养了。”

塘尾社区属于生态控制线内,有委员担心土地在村民手中,会难以保住生态环境。对此,光明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规定,生态控制线内不能盖工厂。委员建议,老百姓手中有土地,但得不到实惠,比较难保住生态环境。政府应该征收回来,才能留得住生态线。

已建立非法养殖举报制度

对于政协委员的建议,戴北方向张恒春问道:“新区有什么办法解决没有?”张恒春表示,土地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地形式上征了转了,但实际上老百姓却认为没有,要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2012年开始,辖区大规模的养殖已经没有了,但是还有零零星星的养殖,这次下决心彻底根除非法养殖,完全可以做到的。”张恒春还介绍说,该区已经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一方面监督非法养殖户、一方面监督看护者。(广州日报)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