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持续建言献策 推动问题逐步解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7-23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过去5年三提关于职业教育实训中心的提案;关注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在市政协委员、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袁浩最近5年的履职生涯中,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发展成为最核心的内容。

袁浩告诉记者,他是民盟盟员,在政协属于科教卫体委员会,自己联系的界别加上本职工作的因素,关注教育是“天经地义”的:“如何不负政协委员的称号?我想就是把自己关于教育方面的所看所想所思所悟,通过各种方式向政府部门提出来,并且持续跟踪、推动解决。”

本着这一履职理念,袁浩并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而是就关注的问题,每年都提出一些建议。如在提高我市职业教育水平上,袁浩2011、2012年两次提交《关于在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深圳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的提案》,2013年又提交了《关于组建深圳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提案》,通过自己的发声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深圳是移民城市,特殊的人口结构导致公办学位供给紧张。因此,民办学校成为深圳教育发展中的必要补充。如何更好地推动我市民办教育发展?对此袁浩也有很多思考。他认为,推动民办学校的发展,就要逐渐放开办学的自主权,让民办学校真正市场化,在招生、收费等方面全面放开。

此外,袁浩还建议推动公立学校的民营化运营,以建设标准化学校的方式,打破目前公立学校挤破头进不去、民营学校没人去读的尴尬现状。为此,去年,他提出了《关于理顺石岩公学办学体制,进一步探索公办学校民营化管理的提案》,希望教育部门总结深圳市石岩公学办学经验,加大公办学校民营化管理支持力度:“这将有利于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参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激活公办学校内部管理活力,减轻政府教育过重负担,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发展,形成深圳以公办为主体多种办学形式并存的现代化教育模式。”

连年提交的教育提案和相关建议,有关部门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一些建议也逐步成为现实,如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深圳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已经建成;石岩公学办学体制问题,有关部门透露,近期也将有相应的决定……

“政协委员提建议或提案,有可能第一次提出来时,只引起相关部门关注;而第二次提,则可能会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第三次提,那可能是必须要解决了。因此,作为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就应持续建言,相关问题可能就会部分解决、逐步解决,最终达到我们建言的目的。”袁浩总结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和建议时需要把握的心态和和达到效果的最佳途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