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在深召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7-29

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在深召开

解决好改革定力聚力恒力问题 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23日至24日,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在深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的实践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解决好改革的定力聚力恒力问题,扎实有效地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贡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会上致辞。

会议由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主持。广东省信访局、深圳市信访局、佛山市信访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海珠区作了组合式经验介绍,上海、河南、湖北等地方和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舒晓琴在讲话中指出,两年来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已迈出关键的几步,取得了明显成绩。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的复杂度、敏感度和关联度正进一步凸显,后续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更加艰巨,迫切要求全面深入地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舒晓琴就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在深化改革中喜中见忧、直面问题,解决好改革的定力问题。要做到阳光信访深得民心、责任信访导引有力、法治信访力克积弊。二是在深化改革中重点突破、善做善成,解决好改革的聚力问题。要进一步聚焦信息化深度应用,通过信访数据全录入、信访业务全流转、用好信访大数据等方式,提升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聚焦完善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和规范联合接访;要进一步聚焦实现信访秩序的根本好转,通过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坚决贯彻诉访分离、深入推进分类处理等措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聚焦信访业务的基础建设,在完善规则、狠抓执行、督促指导上下功夫,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在深化改革中笃行严实、驰而不息,解决好改革的恒力问题。要强化改革的担当意识,加大改革的执行力度,确保改革的工作状态要实。

马兴瑞在致辞中表示,信访工作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民心桥”,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尤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按照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两个轮子一起转”,紧紧抓住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这个关键,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法治引领,在诉访分离、逐级走访、网上信访、源头预防等方面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全市信访工作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协同并进。马兴瑞表示,深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出行得通真管用的硬招,多办解民困惠民生的实事,进一步把信访工作抓实抓好抓出实效,努力走在全国信访改革发展的前列,继续发挥好特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舒晓琴一行还前往市信访大厅、福田区信访局、市规划国土委和南山区桃源街道办考察。

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李皋、胡冰、范小毛、陈久松,国务院应急办主任李晓东,市领导张文、李小甘、郭永航等参加活动。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