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启动交通建设与管理大视察活动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5-09-16

9月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听取市交委等部门关于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通报会,由此启动专题视察活动的序幕。记者获悉,从9月8日到17日,深圳各级政协委员将通过参加专题通报会、分组视察和建言献策座谈会,为解决群众关注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张晓莉出席通报会。

深圳市交委:借力互联网+,促进服务模式创新推广

9月8日下午,深圳市交委主任熊国伟通报深圳市交通运输总体状况及近期重点工作时表示,深圳交通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处于较好水平,在TomTom全球前三十拥堵城市的排行榜中没有深圳,而我国共有11城市上榜。

熊国伟表示,近期深圳市交通的重点工作有四项:公交提速、交通管理、轨道建设、路网建设。将研究出台互联网+交通服务的相关政策和行业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互联网+多种公交服务、个体车辆共享和合乘及互联网+货运等服务模式得以创新和推广。同时,还将加快推动现行交通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完善,适应互联网+交通变革的新局面,保障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运行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深圳市规土委和交警局:职住分离是拥堵难缓解的重要原因

交通建设和管理不是交委一家的事情,9月8日参加情况通报会的还有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徐荣。他介绍了自1980年以来深圳几次交通大规划,并表示35年来,交通规划始终贯彻先进的理念,最核心的有公交优先、职住协调、绿色交通、需求管理等几条。但从目前深圳交通情况看,职住协调的理念和规划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导致出行的重要节点发生拥堵的现象依然严重并且不断恶化。

所谓的“职住协调”,就是说就业者居住在离他们工作地更近的地方,通勤交通也会变得更短。徐荣说,目前深圳的交通情况显示,大量居住在原关外尤其是关口的人要涌向原特区内上班,使得限购、撤关这些措施都难以改变出行难的局面。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副局长徐炜在通报交通管理现状时也认为,职住分离的状况带来了大量的潮汐人群和交通,目前,原二线关口日均通行车辆超过60万辆次,已经成为全市主要交通瓶颈,随时可能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未来,随着龙华等片区住宅区开发强度加大,以梅林关为首的原二线关口通勤拥堵还将加剧,预计2020年关口交通需求比现在还将增加一倍。

徐荣从规划角度分析认为,需要更快地建设高速轨道线,解决区与区之间、原特区内外的交通流量。

深圳市轨道办:8号线初步调整方案出炉

深圳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通报轨道交通发展情况时带来了8号线的最新消息。通往东部的8号线,因为沿线居民反对选择磁悬浮列车而搁浅多年。李福民通报情况称,8号线目前初步调整方案为:将2号线由新秀、经莲塘、沙头角延伸至盐田,线路长12.9公里,设站6座,投资100亿元,全地下敷设,在望基湖设置停车场,主要考虑解决莲塘、盐田通勤交通问题;8号线由盐田经过大小梅沙延伸到大鹏,打造滨海特色的旅游观光线,缓解东部旅游交通拥堵,线路长24公里,设站12座。投资约109亿元,采用高架敷设,初步选用跨座式单轨制式。

李福民称,8号线敷设方式和制式方式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对沿线18个社区居民发放900多份意见征集表,约93%的居民支持采用这种制式,同时要求加快建设。李福民表示,2号线东延段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8号线方案还需要报国家审批,但力争“虽不同时开工但要同时开通”。

李福民还带来了轨道线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7、9、11号线68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107公里区间隧道基本贯通,车辆段、停车场土建工程全部完成,正开展附属工程、安装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11号线明年6月开通,7、9号线明年年底开通。

委员分7组视察:坚持问题导向不搞走马观花

2015年深圳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涉及交通问题的有38件,占提案总数的5%。为此,深圳市政协将交通建设与管理问题作为今年第二次大型视察的主题。这次视察历时一个星期,分为公共交通基本情况、原特区内外交通一体化及与相邻城市交通的衔接问题、智慧交通建设问题、机动车政策优化问题、原二线关改造问题、南山片区和东部等重点区域的交通治理等7个主题,政协委员将分成7个视察组,根据不同主题在不同地点和时间进行视察。

戴北方在做视察动员讲话中强调,希望委员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视察而不是走马观花,做到对推动工作有帮助而不是走形式、走过场。他要求委员们到有代表性的交通现场去看,真实体验问题的轻重程度,找一找瓶颈在哪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哪里,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记者 彭琰)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