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在未来5年将投1500亿建150公里地铁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5-09-16

  继重点视察深圳治河这一重点问题后,深圳市政协向全市交通建设与管理“开刀”。此次政协视察活动为期一周,分情况通报、分组视察及建言献策座谈会三个阶段。在昨日的首场情况通报会上,地铁建设成为重点:未来5年深圳新开工线路将超过150公里,投资达1500亿元。

  继重点视察深圳治河这一重点问题后,深圳市政协向全市交通建设与管理“开刀”。此次政协视察活动为期一周,分情况通报、分组视察及建言献策座谈会三个阶段。在昨日的首场情况通报会上,地铁建设成为重点:未来5年深圳新开工线路将超过150公里,投资达1500亿元。

  轨道交通

  明年开通三条地铁线

  在昨日的首场情况通报会上,深圳市交委、规土委、交警局、轨道办等负责人分别汇报情况。深圳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在城市客运交通的骨干地位。深圳将按期完成轨道三期7、9、11号线建设,确保2016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新增里程106公里。加快推进三期修编6、8、10号线,2、3、4、5、9号线延长线建设,新增里程150公里,重点推进8号线前期工作。

  实际上,深圳轨道交通包括城市轨道、国家铁路、城际铁路三部分。其中城市轨道规划方面,到2040年,远期规划地铁线路共20条,约750公里,线网密度达0 .75公里/平方公里,与北京、上海规划线网密度相当。国家铁路目前规划5条,其中高铁线路4条、普速铁路1条,约180公里。城际铁路则规划5条约150公里。深圳要形成国铁、城际和地铁共1080公里三级轨道网络体系。

  今年两条地铁线开工

  深圳今年将新开工6、10号两条线路。6号线自深圳北站经龙华、石岩、光明、公明至松岗,全长3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85亿。据介绍,6号线已完成工程招投标,主体工程于8月30日进场开工。全力推进征地拆迁、交通疏解、管线改迁等工作,力争在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面动工。计划2020年6月投入试运营。

  10号线线路全长29.2公里,采用地铁A型车制式,全地下敷设,总投资288亿元。已完成可行性和初步设计,正开展施工图设计。已完成交通疏解和管线改迁等前期工程招标,已进场开展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9月中旬完成主体工程招标,10月主体工程全面开工。计划2020年6月投入试运营。

  快速公交

  建“一纵一横”32公里A型试验线

  据预测,2020年,全市公交客运量达1800万人次/日,为现状1.8倍,其中轨道承担870万人次,为现状2.77倍,地面公交承担930万人次,为现状的1.5倍。市交委认为,为实现公交提速,深圳需借鉴首尔等国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尽快启动建设快速公交网络。

  根据客流强度和服务功能,深圳将采用A、B、C型公交专用网。其中,A型公交专用网采用路中式专用道设置,比如新彩通道。B型公交专用网采用路侧式多站台专用道设置,比如深南大道,C型公交专用网络采用常规路侧专用道设置。市交委透露,今年力争开工建设民治-彩田、留仙大道“一纵一横”32公里A型试验线,投资3.6亿元。

  在路网建设中,深圳将打通对外通道,促进珠江东西两岸一体化,重点推进深中通道,东部过境高速等工程建设。打通东西向交通通道,基本建成城市交通东西向主动脉,促进城市发展,主要项目有外环高速、南坪快速、沿一线通道和梅布通道等。打通原特区内外跨二线交通通道,促进特区一体化发展,主要项目有坂银通道、坪盐通道、妈湾通道、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等。

  慢行网络

  推动71处人行过街天桥新建工程

  为改善慢行交通网络,在过街流量大、人车冲突严重之处,深圳将选择条件适宜的路段,逐步推动71处人行过街天桥新建工程,投资约6.2亿元。拓展慢行交通网络,今后将在道路网、轨道网、公交网的基础上,针对市民反映强烈、慢行强度较高的轨道周边,办公、商业、居住、学校等集中片区,通过完善步行连廊、自行车道、人行道等设施,综合提升慢行交通环境。2015年,以福田中心区为示范打造高品质慢行网络,推进福田中心区二层连廊、自行车专用通道、慢行休闲廊道等,提升慢行交通品质。

  市交委还透露,将开展福田区其它片区和深圳湾-后海片区等慢行系统规划研究,改善新秀片区、大浪南片区等7个重点片区慢行网络和华为杨美基地、公明天虹商业中心等周边9条重点道路慢行设施。此设施共计19项,总投资3.69亿元。

  8号线拟用跨座式单轨

  力争2020年底开通

  对深圳市党代会以来备受关注的地铁8号线建设,深圳市轨道办昨日也专门介绍。地铁8号线由于制式和敷设方式问题,及沿线没有合适的车辆段选址用地,至今未能开工建设。目前初步调整方案分为2号线东延段(亦称为“地铁8号线一期”)和8号线盐田路到葵涌段,其中二期采取跨座式单轨制式。

  “跨座式单轨属于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车辆采用橡胶车轮跨行轨道梁上抱轨运行。有运行噪音低、振动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桥梁结构轻盈、美观,建设成本低,运营灵活等特点。”深圳市轨道办介绍,国内外已建成的单轨线路超过600公里,重庆、圣保罗、拉斯维加斯都采用了。另据相关设计师透露,对这种制式最通俗的理解就是“电动汽车套上火车壳,跨坐在单条轨道上通行”。其优点就是可依山傍海敷设,而且车站及区间桥梁占用城市空间小,对列车采用橡胶轮胎,车体包裹在外侧,因此车辆运行的噪音小,“轨道外侧7.5米处噪音为66分贝,比普通地铁低10到15分贝”。加上橡胶轮胎的弹性支撑方式,运行振动较小,无大气污染。经调查,沿线超过9成的居民支持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并要求加快建设。

  按年底开工的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建设,加快审批进度。2号线东延线,已完成全线勘察工作,计划10月完成初步设计,目前已完成管线改迁、交通疏解的招标图,近期开展前期工程招标,11月完成主体工程招标,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目前8号线二期的盐田路到葵涌段正开展可行性研究,方案还需报国务院审批,力争该段和2号线东延线于2020年底同步开通。

  8号线方案调整

  一是将2号线由新秀经莲塘、沙头角延伸至盐田,线路长12 .9公里,投资约100亿,全地下敷设,采用地铁A型车,在望基湖设置停车场,主要考虑解决莲塘、盐田通勤交通问题。

  二是8号线由盐田经大小梅沙延伸至葵涌,打造滨海特色的旅游观光线,缓解东部旅游交通拥堵。线路长24公里,设站12座,投资约109亿,采用高架敷设,初步选用跨座式单轨制式。

  焦点

  地铁施工占道恢复年底前完成60%

  深圳市轨道办介绍,针对市民关心的地铁施工占用道路问题,制订54段道路恢复计划,目前已开展大多数道路恢复工作,年底前完成60%,实现大多数主车道恢复通行,2016年6月底全部完成。

  今年计划打通30条断头路

  深圳今年还将完成2011年至2014年清除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打通89条断头路。目前,市交委正会同各区制订清除断头路新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打通30条断头路。并系统整治南头关、沙湾医院周边等30个拥堵片区,综合改善泥岗路、前进二路等23条组团内部交通拥堵道路,改造提升侨香路-香梅路、西乡大道-前进路等46个拥堵道路节点。总投资3.5亿元。

  完善24个重要站点接驳设施建设

  市交委则透露,为完善轨道接驳设施,扩大轨道服务范围,深圳近期将推进两项重点,一是继续完善轨道二期24个重要站点接驳设施建设,投资5.1亿元。二是启动轨道三期7、9、11号线站点接驳设施建设,投资11.7亿元。

  问题

  “万人轨道里程”偏低

  深圳市交委负责人介绍,深圳已成为全国第四个轨道网络化运营城市,但深圳目前万人轨道里程仅0.17公里/万人,低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中心城区轨道500米半径仅覆盖34%人口和39%岗位,轨道最后一公里接驳环境仍不够便捷舒适,低于北京、上海、广州。

  轨道交通投资任务重

  “轨道交通今年原计划投资176.8亿,截至8月底完成130 .2亿,完成计划的73.6%。”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全市扩大投资的要求,全市轨道交通投资计划新增50亿,年度投资调整为226亿元,投资任务重。

  场站实施率不足20%

  轨道交通建设的时序安排难以适应特区一体化要求,规划交通设施建设实施率低,影响交通系统的整体效率。原特区外干路以上规划路网建成率仅50%,现建成固定公交场站仅102个,规划建成率不足20%。深圳规划的32个不同类型场站,仅实施前海及盐田港口后方陆域、笋岗清水河等5处,实施率不足20%。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