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有200多万辆车“居无定所”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16

交通出行事关每一个深圳人的工作和生活。9月8日,深圳市政协召开交通建设与管理专题视察活动情况通报暨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居全国之首,但交通设施建设效率低,原特区外次干路以上规划路网建成率仅50%。

1

每天60万辆次车辆过原二线关

昨日,市交委、规土委、交警局和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参加动员会。据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介绍,目前,深圳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输港及过境货运日均交通流量约4万辆,原二线关口日均通行车辆60万辆次。

“虽然出台了‘限购’‘限牌’政策,但是出行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依然严峻。”戴北方说,在今年市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涉及交通问题的有38件,占提案总数的5%,交通问题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徐炜透露,至今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319万辆(今年增加3.6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315万辆,居全国第三。目前,全市道路总长约6334公里,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502辆,远远高于北京193辆和广州的288辆,居全国之首。同时,口岸过境交通量高,其中往来港口货运车辆日均6万辆次以上。

据市交委主任熊国伟介绍,深圳目前有道路9237条,总里程6256公里;轨道里程178公里,站点118个,日均客流量311万人次,万人轨道里程低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中心城区轨道500米半径范围仅覆盖34%人口和39%岗位;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044万人次,全市公交分担率达55.6%。

2

规划交通设施建设实施效率低

“交通拥堵既呈常态又有突发,道路交通的脆弱性和系统性风险在不断加剧。”徐炜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布吉关、梅林关等原二线关口早、晚高峰时速不足30公里/小时。此外,夏季东部地区和东门商圈等交通拥堵问题依然显著。

徐炜还强调,灾害天气、重大交通事件会导致突发性的交通拥堵。今年5月11日、20日、23日的暴雨天气,造成全市各区道路共有162处点段出现严重水浸,多个区域形成大面积交通拥堵,深南路红岭路口等路段交通曾完全中断。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19万辆,但停车位只有约100万个,缺口超过200万。”徐炜介绍,福田、罗湖、南山等中心区停车位极为欠缺。“全市停车位供给不足,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徐炜分析,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包括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不匹配,道路设计和交通需求不匹配,以及公共交通运输能力相对不足等。

市规土委提供的数据,也佐证交通部门的说法。据市规土委副主任徐荣透露,深圳规划交通设施建设实施率低,影响交通系统的整体效率。“原特区外次干路以上规划路网建成率仅50%。”徐荣指出,现建成固定的公交场站仅102个,规划建成率不足20%;规划32个不同类型场站,仅实施前海及盐田港口后方陆域、笋岗、清水河等5处,实施率不足20%。同时,徐荣透露,深圳交通设施占地比例已达国家标准上限,既有交通设施建设模式难以为继。

3

市政协将专题视察交通建设与管理

戴北方透露,动员会过后,市政协将组织近百位政协委员分成7个小组,围绕公共交通基本情况、原特区内外交通一体化及与相邻城市交通的衔接问题,智慧交通建设问题,机动车政策优化问题,原二线关改造问题,还有南山片区和东部等重点区域的交通治理等,专题调研深圳市交通建设与管理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参考。

在动员会上,相关部门也透露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徐荣透露,深圳将持续推动组团化空间结构形成,以客运枢纽为抓手,促进前海中心和15个重点区域的功能集聚,加快启动2个综合枢纽、2个港口货运枢纽园区,4个组团枢纽的规划建设;规划形成“公交立体综合车场+配建公交首末站”场站规划模式,推进26个规划公交立体综合车场的建设。

市交委将围绕公交提速、交通管理、轨道建设以及路网建设展开工作,计划2015年打通30条断头路,投资3.5亿元系统整治南头关拥堵等127个项目;投资6.2亿元逐步推动71处人行过街天桥新建工程等。

市轨道办透露,今年将实现7、9号线轨通和11号线电通目标,制订了54段道路恢复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60%,提前介入2、8号线建设,至2016年底,深圳市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85公里。

规划与前景

●到2016年底,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85公里;

●2015年计划打通30条断头路;

●挖掘既有道路潜力,包括整治南头关片区等127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

●投资约6.2亿元完善立体人行过街设施;

●到2030年,珠三角区域城市轨道交通1小时可达,全市75%的门到门通勤出行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公共交通与小汽车出行时间比控制在1.5以内,规划设施用地面积约24%,各类场站设施复合建设率超过80%。

数说

看看深圳的一天交通有多繁忙

9.9万人次旅客进出深圳机场

1044万人次市民乘坐公交

40万人乘坐海、陆、铁往返于深圳与全国各地

319万辆机动车行驶在深圳大街小巷

64.4万人次进出口岸,4万辆车进出口岸

6.6万个集装箱在深圳港吞吐

部分交通问题

●原二线关口日均通行车辆60万辆次,布吉关、梅林关等原二线关口早、晚高峰时速不足30公里/小时

●全市停车位只有约100万个,缺口超过200万,旅游高峰期的大鹏半岛停车位缺口超过1.3万个

●今年5月11日、20日、23日的暴雨天气,造成全市各区道路共有162处点段出现严重水浸,多个区

域形成大面积交通拥堵,部分路段交通完全中断。

深圳规划交通设施建设实施率低

●原特区外次干路以上规划路网建成率仅50%

●现建成固定的公交场站仅102个,规划建成率不足20%

●规划32个不同类型场站,仅实施前海及盐田港口后方陆域、笋岗、清水河等5处,实施率不足20%

●自2008年启动城际轨道项目建设以来,目前只有穗莞深城际线开工建设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