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沙里晶: 把推广国乐 当成毕生事业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9-29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更好地推广国乐,推动深圳传统文化的普及和精神文明建设。”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艺术系副教授沙里晶告诉记者,推广国乐是她毕生事业,望籍此更好地普及传统文化,提高市民对国乐认知程度和欣赏水平。

作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沙里晶三十余年来倾心传授古筝艺术,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作为深圳市古筝学会的会长,沙里晶不遗余力地在深圳推广古筝等国乐文化。然而,谈及当下深圳国乐的境况,沙里晶十分感慨:“在深圳,虽然古筝成为了大众普及的民族乐器,但总体而言,民族音乐接受度不如西乐高。”

她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一直通过提案等方式呼吁:让民族乐器走进校园,普及中华“礼乐”教育;成立深圳民族乐团,大力推广和发展民族器乐艺术……

呼吁之余,沙里晶一直在积极行动。她依托社会各界的力量,成立了国乐团,在惠州成立了国乐基地。此外,沙里晶坚持定期在深圳各区开设免费的国乐讲座,带领学生下社区进行公益演出。

“今年,我在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建议,深圳园博园可打造成为深圳市的国乐文化大观园,开展国乐文化的普及活动。”沙里晶设想。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