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5-10-23姚欣耀:一次接待 让我改变了自己的平庸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5-10-23

虽然已经过去了23年,但我在深圳市接待办工作时,于1992年接待邓小平同志的情景一直在我脑中。我在接待办待了8年,接待过100多位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岁月如梭,好多事情我都记不太清楚了,可接待小平同志这一段我记得清清楚楚,只要一回想,关于此事所有的记忆一下子就都鲜活起来了。

在当时“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此起彼伏时,小平同志的到来非同小可,这对中国改革开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引发了新一轮改革浪潮。而近距离接触他老人家后,他崇高的人格也时刻激励着我,并促使我改变自己的平庸。可以说,他赠予我的精神财富,我一生都享用不尽。

姚欣耀
1995年,我离开接待办去政协工作。可以说我这一生,工作几十年,基础在军队,成长在市接待办,升华在政协。退休后,我现在还在任深圳市慈善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关工委主任。我觉得,做一点慈善工作,做一点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这很有意义。我打算至少干到70岁,像小平同志一样时刻满怀激情。

邓朴方到深圳考察,我负责接待。有一天,李灏跟邓朴方说:“朴方同志,请您报告小平同志,说深圳市委请他再来看看。”

深圳这么发展下去不得了

我相隔四年来了两次深圳,第一次来,心里很激动;第二次来,目瞪口呆。

我是军人出身。来深之前我在兰州军区工作。1984年,我第一次来深圳,住在黄贝岭一个朋友家,一出门,黄土滚滚,走过去的时候还要把鞋脱了,把裤脚绑起来。那时看到的都是轰轰烈烈的施工场面,我心想:深圳这么发展下去不得了。

深圳改革开放热火朝天的场面深深打动了我,回部队后,我想,将来要转业的话就转到深圳去。

1988年上半年,转业之前,我跟我爱人来深圳再看了一眼,这一次来,看得我目瞪口呆——变化太大了,四年发展这么快,哪有一个城市这样子的?没有的。比方说迎宾馆门口,那里原来破破烂烂,都是稻田,一下子楼全起来了;比方说国贸,1984年是没有的,1988年就起来了,当时传说得很厉害: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

我爱人非常坚决要来深圳,她觉得深圳非常新,非常好。我们在深圳住了一个多月,就决定转业来这里,机缘巧合下,我被安排在市接待办接待处当主任科员,具体职务是迎宾馆副总经理。

那时深圳处在改革开放中期,也是最辉煌的时期,接待活动非常多,每天都有重要客人,市委书记、市长几乎天天都来。我刚上班,接到头一回任务是接待一位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这让我多少有点惊讶,没想到那么快就被委以重任。接着就是接待彭真同志,然后一个一个领导人接着来。

我的工作很出色,1990年5月就被调到接待处当副处长,负责统筹接待工作。1991年7月,我升任处长。这个时候,刚好深圳处在了一个节点上——一方面改革开放轰轰烈烈;另一方面,有不少人质疑深圳搞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资本主义”,甚至有一些老干部为此痛哭流涕。因此,深圳市委感到很迷茫:我们搞得这么好,给国家试验得这么好,真想让小平同志来看看。

1991年夏天,邓朴方到深圳考察,我负责接待。有一天,时任市委书记李灏跟邓朴方说:“朴方同志,请您报告小平同志,说深圳市委请他再来看看。”邓朴方就说:“老爷子有再到深圳看看的考虑,这次我回去以后再给他报告一下,您有机会去北京时,也可以直接去请一请,尽量争取今年冬天他老人家能来一趟。”

当时,各个方面的呼声不少,深圳盼着小平同志来讲讲话,来鼓鼓气。

小平同志日常吃的主要是豆腐、青菜,对吃没有过多要求。那时候他不吃辣椒了,每天晚上用那种三钱的小杯喝大半杯酒,酒是自己带的茅台

为迎接小平同志提前半年做准备

那天送走邓朴方,李灏留下了时任接待办主任张荣和我,对我俩说:“争取小平同志今年冬天能来,这个话你们两个知道就行,对外别说。”因为那时候小平同志也没确定会来。

李灏讲,先做准备,第一是经济建设要做准备,争取小平同志来看时能够更好一点;第二是城市建设要做准备,要修整;第三是接待工作要做准备,比如说,小平同志喜欢散步,他是不走回头路的,深圳迎宾馆就那么一点点地方,要看看怎么弄。

李灏说完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作为接待处来说,第一要改造迎宾馆。当时迎宾馆从外观上看破破烂烂的,我们给市委打了报告,市里给拨了款。

改造迎宾馆的重点是装修柏园和桂园,就是小平同志来住的地方,其中,桂园是小平同志1984年来时住过的地方,这里拆不拆都进行了研究,最后说,小平同志住过的地方拆了不好,历史就没有了,那就装修一下吧。后来小平同志来的时候还是住在桂园,柏园给邓朴方住。

为了小平同志散步的路线,李灏领着我们走了又走,商量围绕迎宾馆修一条小路,这样能够走一圈。

大概国庆到了以后,我们就是天天在做准备,一切围绕这个中心做工作。那时候李灏接待也多,一天不来一两次迎宾馆都不行,他每次来都检查一下我们的准备工作,装修的房子去看看,看得很仔细,随时还提些建议。

在准备期间,李灏去了次北京,去请了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同意来,这时候已经是年底了。确定了以后,李灏专门把我们接待办李罗力、张国英几个人召集起来,确定接待方案。

整个接待我全程参与,方案也都是我做的。方案里还包括各个小方案,照相方案、吃饭方案、视察方案……每件事都需要有一个方案,加起来有一大摞。

小平同志到来前个把月,我们的准备工作就已经非常紧张了,每天都开碰头会,李灏也时不时召集一次会议,讨论些细节,印象中讨论最多的就是饮食。老人家当时年纪大了,在外面吃得不习惯不可口可不行,还要健康。好在1984年深圳迎宾馆就接待过小平同志,那些菜单都还留着。

小平同志的警卫参谋张宝忠提前半个月来深圳检查了一遍。他专门说,第一,小平同志来是休息,不开任何会,不听任何报告;第二,小平同志想看几个地方,比如1984年看过的渔民村等。因此,整个视察的路线例如国贸、皇岗口岸、仙湖等,都是张宝忠看过定下来的。

张宝忠还叮嘱了小平同志日常都吃什么,主要是豆腐、青菜,小平同志对吃的没有过多要求。那时候他不吃辣椒了,每天晚上用那种三钱的小杯喝大半杯酒,酒是自己带的茅台。

住的地方也交代了一下,房间暖气要烧到23.5℃,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小平坐的椅子也是自己带来的,年纪大了,坐沙发不舒服。此外,再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小平同志要来的前几天,我们非常紧张,那几天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没事大家坐在那里再议一议,看看还有没有什么要做的。到了临来的前一晚上,我就没再回家,大家在值班室里,把各事项再检查了一遍。

“房子还是小点的好。” “是绊脚石把他踢走,是拦路虎把他牵开。” ——邓小平

来到深圳坐不住马上要看市容

1992年1月19日早上8时,迎接小平同志的车队准时出发,我随同省市领导一起前往深圳火车站迎接。他的专列有两趟车,出于安全考虑,第一趟是空的;第二趟来的才是本人,9点整准时到。

能进到站里迎接小平同志的人员是严格控制的,我在最跟前,看到列车徐徐停靠,车厢门打开,专列服务员把一块铺着红色地毯的木制下车踏板迅速放下,将车厢与站台连接好。这时,身穿深灰色夹克和黑色西裤的小平同志在女儿邓榕的搀扶下,慢步下车。省市领导都很激动,哗哗哗地鼓掌。

李灏就说:“小平同志啊,欢迎你啊!”当时人多,小平同志可能听不清楚,他女儿就附在耳边说:“老爷子啊,李灏书记说了,深圳欢迎你。”小平同志一听,笑了。别看他都88岁了,又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可精神面貌很好,没有一点疲惫的样子。

小平同志上了我们预先准备好的1号车,大约10分钟就到迎宾馆。刚一下车,我一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讲话,紧紧张张,那个气氛多别扭啊,我大着胆子对小平同志说:“首长,这是您1984年视察深圳时住过的地方,叫桂园。”小平同志看了我一下,看了看房子说:“噢,我忘记了。”我又说:“首长,这房子去年底重新进行了装修,房子还是小了一些。”小平同志又看了我一下,用他浓厚的四川音说:“房子还是小点的好。”

刚一下车,那么多人,上上下下,就我和小平同志讲了两句话,我挺高兴的,李灏后来还说:“小姚,行啊。”而我当时最大的感触是,老人家真的平易近人,和我说话,没有一点架子。

紧接着,其他人都散了,我一直跟着小平同志走进去。没想到,小平同志刚进去别墅里,我还站在那里,都还没坐下,可能就一分钟时间,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孙勇就跑了出来:“小姚,赶紧赶紧,小平同志要看市容。”我还愣了一下,说“方案是下午看市容啊。”他说:“快去快去。”我赶紧跑出去,时任公安局局长梁达均在别墅外面,我说:“梁局,快点快点,小平同志要看市容,快点调车安排警卫。”他“啊?”了一声,就赶紧跑去办。我又赶紧跑回来,这时小平同志就往外走了,小平同志说:“深圳我还是出去走走看看好,坐不住啊。”

车刚停好,小平同志就走出来了,陪同的省市领导也急忙上车,我也随车队一起出发。汽车在市区慢慢地穿行,小平同志一边看着宽阔而纵横交错的马路,蟠龙静卧似的各式立交桥,千姿百态的高楼大厦,一边认真地听着市领导介绍深圳的发展情况。看着看着,小平同志就高兴了,不断地点头,有时候回头看一下。小平同志的动作很小,动作也慢,但脸上充满笑容。

看了一圈回来后,一下车,小平同志就说了一句:看来我也有失误啊。深圳发展这么快,我没有想到。要知道这个样子,当时要是把上海一起搞起来就好了。

1992年1月19日至23日,邓小平同志第二次视察深圳,姚欣耀(右二)作为市接待办一处处长,随同省、市领导前往深圳火车站迎接

平易近人的老人家

因为第一天的开局很好,我们都很高兴,看到小平同志这么平易近人,对接下来的接待工作充满信心。

小平同志在深圳的视察活动安排的丰富又紧凑,基本上是每天上午视察,下午在迎宾馆院内散步、打桥牌,生活非常有规律。19日到23日,短短5天,他老人家浏览了深圳市容,观看了火车站、视察了皇岗口岸、登上了国贸大厦旋转餐厅,一边看,一边听市领导汇报。他还游览了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民俗文化村,又到仙湖植物园亲手栽上高山榕。在先科激光公司,他对当时才从德国进口的先进设备表现出浓厚兴趣,不时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

小平同志在视察期间,没有专门召集过任何会议,没有专门找领导同志谈话,这是与其他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来深圳考察不一样的地方。小平同志南方视察行程中的许多重要讲话,都是在视察过程中,或是在听省市领导汇报时插话发表的。讲话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月20日上午,在国贸大厦旋转餐厅,他讲了40多分钟,孙勇就跟我说:他老人家这几天的话,比在北京一年谈的还多。

这些都可以看出,小平同志对深圳建设非常关注。我记得有一天下午,小平同志在迎宾馆院子散步时,李灏讲到,中央改革政策还是好的,但是具体有些部门执行起来就有走样。这时,小平同志站住了,看着李灏,不吭气,李灏也很紧张。小平同志就问:“都是什么人?”李灏也不敢再继续说了,在那里站住了,我们全都站住了。然后,小平同志看了一下就说:“是绊脚石把他踢走,是拦路虎把他牵开。”

小平同志话不多,但说一句就是一句,斩钉截铁,省市领导讲什么他半天不插话,听到关键处“咣”就一句出来,他的思路特别清晰。

生活方面,小平同志都很简单。那几天,他一直穿着一件蓝色或一件灰色的夹克上衣,吃的都是家常便饭。记得小平同志到来第一天,我们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准备的菜多了一些,孙勇就批评了我们,他说:“小平同志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浪费是他老人家最不愿意看到的。”孙勇还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小平同志生日,他们做了一桌饭送到小平同志家里,结果被批评了,这桌饭也退了回去。

有时候,小平同志也会表现出幽默可爱的一面。在仙湖那天,空气很好,他想在外面多转会,孙勇不同意,怕他着凉,拗不过没办法,他自言自语地说了句:真不自由。他的心态很年轻,有时候和女儿开开玩笑,家庭气氛很好,亲热和睦。

小平同志快离开的那天,我在别墅里面,鼓足勇气请求和小平同志合照,孙勇批准了。结果刚要照,边上的工作人员挨了过来照一张,再要一照,又有人冲过来,照了好几次,才照到我们两个人的合影。而整个过程中,小平同志很亲切,很平和,站在那里和我们一一合影。这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

23日下午,小平同志从蛇口上船去珠海,上船前,他一直对李灏叮咛:你们要搞快一点啊,要快一点。上了船以后,他一直对李灏挥手。船开后,我们一直目送他,看了很久,直到船几乎看不见。

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期间,在仙湖植物园参加植树活动。

后来的“猴年八评”、《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发表,使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的讲话传遍了大江南北和海内外

掀起改革开放新一轮高潮

小平同志离开后第二天,老省委书记任仲夷就来了,他叫我把接待小平同志的经过说了一遍,然后他讲:你告诉李灏同志,新的一轮改革浪潮要来了。

我当时还没有马上理解,事后一直在悟这句话,终于悟出道理了。小平同志这次来真的非同小可,在讨论“姓资还是姓社”的关键时刻,小平同志到来,对中国改革开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后来的“猴年新春八评”、《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发表,使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的讲话传遍了大江南北和海内外,引发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浪潮。

那段时间,各省市代表团一波接一波地来,有时几乎是一天两三个省,这一热潮持续了好几年。后来我也常说,深圳对中国的贡献不仅是多少GDP,而是为中国走出一条路——改革开放这条道路,为中国先行先试,这是对中国最大的贡献。

小平同志这一行,对我个人的影响也很深远,这段经历让我改变了自己的平庸,变得自律、自醒、自爱、自强。我的工作作风、工作精神、思想格局都在走向稳重、成熟。可以说,小平同志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生的。

邓小平同志离开深圳之前,在迎宾馆与姚欣耀(左一)等人合影。

姚欣耀

1950年10月生于广东汕头,先后在兰州军区、深圳市接待办、深圳市政协工作。在接待办工作期间,姚欣耀参与接待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百余名,其中,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姚欣耀作为当时的深圳市接待办接待一处处长,亲自参与了接待小平同志的全过程。从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之位退休后,姚欣耀至今仍在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关工委任职。

口述时间

2015年9月25日上午

口述地点

福田区上步中路1004号 深圳市政协贵宾厅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蒋 平

实习生 杜 婷

庄楠楠

前期统筹:

王外平 梁琼月 黄晓天

后期统筹:赖丽思

本期历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