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肖敏静委员建议 尽快完善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0

“2014年我市高龄孕产妇占常住人口孕产妇比例高达11%,是全国的4倍多。今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的数量将大幅增加,社会医疗和生育服务体系都要做好准备。”昨天,市政协委员肖敏静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在大会发言时提到,落实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深圳要尽快完善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

在肖敏静看来,全面二孩时代来临,我市在应对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社会对高龄妊娠风险缺乏足够认识,医疗保障项目投入不足,缺乏具有针对性的商业保障项目,而且全市优质医疗资源缺乏且分布不均。

“政府要建设覆盖全市范围的高龄孕产妇基础信息库,记录每一位高龄孕产妇的基础信息,方便医务人员对其进行个性化检查。”肖敏静表示,除此之外,对于孕产妇产前筛查等医保未覆盖的项目给予补贴,也要充分利用商业保险作为补充。要建立高龄高危孕产妇生产安全救助体系,建立急危重症孕产妇就诊绿色通道。对于发生流产、畸胎等产妇,政府要成立专业化社工、义工组织或者购买服务,建立关爱团体,加强心理保健工作。

二孩的出生,对于大宝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一些大宝甚至出现拒绝上学、离家出走等情况。对此,农工党市委会也建议市卫计委、市社科院等部门,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进行调查,制定预防负面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为这类家庭开展心理援助积累资料。

对于孕产妇筛查和减少出生缺陷,朱岩梅委员则建议将唐氏综合征、耳聋、地贫等20种疾病的基因检测覆盖到100%孕妇和新生儿,并列入政府主导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方案,由政府引导补贴或免费实施。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