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黄鼎隆委员建议 发展人工智能 引领技术创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0

“深圳作为全国最有创新活力的城市,在努力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更应当承担起寻找下一个引领式创新风口机会的责任,而人工智能技术正是这样的一个风口机会。”昨日下午,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代表科技界建言的黄鼎隆委员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全球新一波技术创新的历史机遇。

谈起人工智能,黄鼎隆掏出手机,打开一款名为“Style AI”的APP,给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看到喜欢的图案,或者明星模特穿着的时尚服饰,只要拍下照片,软件即可实时搜索到同款衣物或搭配,包括价格比对、购买网站链接等。” 黄鼎隆说,这个过程看起来简单,其实背后利用的是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的目标是要用计算机打造出有思维能力的‘大脑’,但再聪慧的‘大脑’也需要配备强健的‘躯干’。深圳拥有全球闻名的硬件生产产业链,正是提供这个‘躯干’的不二之选。”黄鼎隆认为,一旦深圳同时具备生产“大脑”和“躯干”的能力,将会产生颠覆性的“智能产业”,成为引领全球技术创新的“人工智能之城”。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