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创办钢琴博物馆与儿童电影院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建议深圳“建设现代文化大都会”。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多个组别的委员们就深圳建设现代文化大都会的可能性和途径进行了讨论交流。

主动出击招揽文化人才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提案中认为,从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到建设“文化强市”,深圳已具备了建设现代文化大都会的基础和条件。为此,深圳必须坚持走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加大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文艺院团一体化发展道路,按照“政府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总体要求,整合文艺院团资源,更好地发挥文艺院团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及提升城市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支持市属文化 “三大集团”改革创新发展,切实抓好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市文联平台、创办深圳艺术学院、创新打造院馆创作平台等。

而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提案建议学习上海,采取内外结合的导师培养人才政策。学习高新科技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务实做法,鼓励我市的文化单位和企业以走出去的方式建设人才队伍,把文化创作策划培训机构放在内地中心城市,利用当地的文化人才,为我所用。

正如提案所说,建设文化大都会必须解决深圳高端文化人才队伍匮乏的问题,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多名委员的注意,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委员王琛建议深圳要加大力气引进文化名人、文化专家、文化大师。委员梁宇也建议,要多邀请全国的名家大家到深圳来开一些重量级的讲座,提高市民的审美水平和综合素质。

“如果没有充实的人才队伍,深圳的文化绿洲只是表面繁荣,但还是少了根基,不能长期发展和形成大的影响力。”委员黄启成说,“我建议深圳要抓住政策变革的机遇,引进人才。例如现在我国正在裁军,可能会裁掉一批文职干部和文化人才,深圳应该主动出击,去争取这些人才。”

为儿童打造专属电影院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认为,“文化大都会”应该有更为丰富的城市文化设施,建议在新建的当代艺术馆中设立“深圳城市记忆影像馆”、“深圳动漫游戏体验馆”等;在龙岗建设“客家艺术博物馆”;将现有的深圳园博园改造成为深圳文化公园,在保留现有的绿色植被的基础上充实它的文化内涵;在西部田园风光生态环境改造中,建立一个文化艺术长廊,促进自然风光与人文环境相结合;在安托山公园规划建设深圳民间艺术收藏专题展馆群。

委员李亚威则提出两个崭新设想:建立钢琴博物馆和儿童电影院。“深圳在打造‘钢琴之城’,但并没有一座钢琴博物馆。一座钢琴博物馆能够让市民、让下一代更加了解钢琴、亲近钢琴,这是深圳有条件做到的。”

“儿童电影院”也是李亚威连续第二年提出的提案,她表示,优秀的儿童电影无疑能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推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然而我国广大儿童少年却很少有机会看到优秀的、真正专门为他们创作、摄制的儿童电影。一是由于为孩子们创作、摄制儿童电影的人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愿意放映儿童电影的影院更少。“据我们调研得知,目前我省尚没有真正的儿童电影院,深圳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应该在全省实现零的突破,率先建立起全省第一家儿童电影院。” 她建议,可以在深圳会堂或者深圳某个书城开辟公益性儿童影院,播放全世界的优秀儿童影片,用优秀的艺术作品来感染教化我们的孩子。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