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高素质教师人才仍然紧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昨日上午,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五组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们就提升教育国际化、高素质教育人才引进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共同传达了一个呼声:提高教师福利待遇,让教育成为深圳城市国际化的先锋队。

陈十一委员今年提的是如何吸引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来深圳的话题。“众所周知,深圳的高等教育、医疗等问题中,人才是最关键的。但现在南科大吸引国际化人才、吸引国内尖端人才,面临其他大学的挑战。核心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工资待遇比别的学校稍高一点点,但却无法弥补在其他方面的差距。”

身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陈十一,用“手中无房、心中发慌”来形容南科大目前吸引高端人才的窘境。“深圳住房尤其贵,使得我们的人才来深圳无法安居乐业,这样继续下去,深圳是很难和其他城市竞争的。”他表示,国内一流大学如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等,都有针对教授经济适用房或者相对便宜住房的政策,深圳在这方面实行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无法使其获得相应的住房条件,这使包括南科大在内的大学在吸引人才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希望市政府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陈十一觉得,大学、甚至中小学都应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教育开始国际化,城市才有国际化,教育应该成为城市国际化的先锋队。我们完全可以先在教育单位进行试点,与国际接轨。”

教育类高素质人才引进的问题,引起其他委员的共鸣。“这30多年深圳教育发展很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薪引优才,孔雀东南飞’。然而现在,深圳教师存量减少、增量不足,目前活跃在教育界的,远远不能满足深圳教育的需要,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引进和培养的问题。”邓少勇委员说。

众所周知,深圳目前教师需求非常大,每年新建学校、扩班总量多。据统计,深圳每年小一新生递增一万至两万人不等,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高素质教师人才仍然十分紧缺。

深圳为什么引进高素质人才难,包括邓少勇在内的一些委员对此专门做过数据统计。2005年到2015年,深圳教师工资10年间涨1.22倍,而房价涨幅为4.75倍。横向比较,在北上广等老牌一线城市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深圳教师工资虽然相比之下差距不大,但教育、医疗、文化等软实力方面却远远不及。不仅如此,珠海、东莞、顺德等其他珠三角城市,教师福利待遇比深圳高,房价又比深圳低,深圳在吸引人才方面并无优势可言。

“教师的职业是相对平稳的,不像高科技人才,后者来深圳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的现实是,年轻老师生活质量和尊严不断降低。我的许多年轻同事只能租住在城中村,有两口子为了攒钱买房,每餐的伙食标准不超过10块钱,让人痛心……所以,为了吸引高素质教师人才来到深圳,为了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定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邓少勇建议,政府应从实现教师工资递增、安居公租房配给、津贴激励机制等方面予以解决。

杜琴委员认为,邓委员的话说出了老师们的心声,希望能得到有关领导和社会的支持,保证高素质教师人才、创新性人才培养机制的实现,保证深圳未来发展的原动力。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