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加快金融创新 助推深圳新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过了35年,深圳和我们这些深圳人都要有很强的危机感。”在金融创新成为当下最为火热的流行时,市政协委员们在昨天的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提出了“冷思考”,认为深圳的金融版图需要回归理性,建议市场、政府各就其位、各尽其能,推动金融创新,使其成为深圳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认为,深圳临近香港,地理位置优越,除了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和先行条件之外,还有深圳证券交易市场的资本优势做支撑。她认为深圳应凭借深交所的资本市场优势,结合强势产业集群和全球化优势,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和离岸人民币的优势,支持深交所建立顺应国家战略的资本市场策略,推出白皮书,主动吸引优秀的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主板、中小板上市,利用注册制扩大优秀项目上市群体,提高深交所的全国金融中心地位甚至辐射到海外。“深圳的创新金融要充分利用深圳的资本市场优势,推动产融结合,最终带动创业创新,实现经济新增长”。

委员叶亚丽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发展长期存在的问题,即使在深圳这样一个创新金融面相对宽松的地区也不例外。“投融资机制的结合,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应该与政府对企业的融资和财政支持措施相配合。”她认为,促进金融的创新,要在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使得投融资联动,这样才能有助于帮助企业抵御风险、成长壮大。而最为重要的是发挥前海资金渠道优势,强化跨境人民币股权基金发展。深圳的发展,不仅要吸引内地资金,更要实现境外资金的集聚。

目前,前海在跨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方面,相较于上海、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政策相比,优势不够明显,有委员建议应充分体现前海在跨境资金政策优势,尤其是审批优势,“先行先试”、“能做先做”,进一步加大跨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的支持力度,实现快速、批量化运用境外资金支持深圳乃至内地的发展。“完善深圳的境内外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政策,发挥前海优势,使得境内、境外的资金都可以有效导入,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经济整体增长”。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