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五期:委员集中“充电”提升履职“基本功”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5-30

来自各界别的200多名市政协委员在市委党校集中,进行“充电”培训。

5月25-27日,深圳市政协举办2016年第一期委员培训班。来自各界别的200多名市政协委员集中市委党校,进行为期3天的“充电”培训,学习“基本功”提升履职能力。在聆听领导、专家学者的讲课后,委员们还进行了讨论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培训专业又接地气,委员收获满满

“市政协为我们准备了一道知识的大餐——全国政协的领导和深圳市的领导担任‘大厨’给我们送上了精品的文化大餐,让我们了解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知识,也了解到深圳的‘十三五’规划,以及我们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发展形势,既看到了困难也看到了信心。这次培训收获非常大。”市政协委员姜安在分享履职感受时说。

专业,又接地气。这是多名参加培训的政协委员对本次培训的感受。市政协委员房涛在朋友圈上“晒”体会:“做两届市政协委员,最大的收获是视野和思想之改变。此次政协培训,刘润华常务副主席以小见大,真知灼见讲提案和社情民意方法论;徐安良副市长驾轻就熟用数据展示‘十三五’规划深圳可持续发展蓝图;林洁部长以情怀与远见支持深圳非公经济发展;听前副市长、哈工大教授唐杰谈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深圳,全程高能……”房涛的感受获得众多委员点赞。

通过这次培训,委员们普遍认为对人民政协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委员认为自己在“懂政协”上算是“入门”了。不少委员认为,通过培训,很多履职观念有所更新,让自己更加懂得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最基本的,我能够更好的认识作为一个委员什么事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是不能去做的——委员关注民生,关注整个社会的社情民意,积极履职,才是我们要做的。另外一点,作为来自企业的委员,过去对市里的‘十三五’规划,对深圳整个经济发展形势了解不多,而经过培训,我们企业家的眼界、思路开阔了,对自己企业发展的定位也更清晰了。这就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当好政协委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政协委员谢书荣说。

“政协委员就是要提出优质的提案,最后将这些提案转换过来,变成社会民众可以享受到的民生福祉。我觉得在我身边就有很好的提案,而且通过这些‘微提案’的转换,我也可以成为明星委员。”市政协委员潘争艳表示。

委员们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培训机会,并对创新培训方式提出了建议:“能不能做一些微培训。比如把培训内容放到手机上,委员有时间就打开来看看、学学。把课堂上的培训变成通过手机进行培训,线上线下互动起来,效果会更好。”市政协委员徐炜建议。

做城市发展的宣传员监督员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委员们在培训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体会。

“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协的协商非常重视,而且协商的频率越来越高,这对我们政协委员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有关部门来找我们协商时,我们会不会协商?我们能不能拿出真知灼见?我们能不能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市政协委员杨浩勃认为,做政协委员会形成倒逼工作的意识,“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所以我尤其要更好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必须保证自己足够优秀和具有代表性,这样才对得起我的界别对我的信任和推荐;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就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各方面起表率的作用;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履职过程有种种不容易,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升素质,练好内功,做好随时履职的准备。”

“我们要做成熟理性的委员,要让人们知道你是认真履职而不是任性的,你是有参政议政的能力的人。”市政协委员林汉城表示,政协委员要客观地协商,客观分析判断参政议政的事情和问题,同时要科学议政:“这是我们最后的落脚点。我们要协助党委政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委员在科学议政方面,首要的是议政的素材上要取得第一手材料,不能胡说。”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要求委员要懂协商,在姜安看来,懂协商首先要有真正的追问意识。“我们知道,人类的成长和发展很大程度来自于批判和质疑、追问。政协委员的贡献,不在于我们有没有话语权,而是在于能不能说到点子上,就是有没有真正的追问意识。我希望我们委员能够成为城市的哲学家,通过各种履职形式来反思、追问我们城市的发展,从而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姜安认为,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有底线,那就是对城市的忠诚和责任。同时,委员既要做城市发展的宣传员,也要做城市发展的监督员;既要成为政策的执行者,也应当成为政策的修正者。

对于怎么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赵庆祥有着更直接的理解:“当好政协委员,应当从当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本职事做起。只要用心就能履行好职责。”

不同界别的委员在履职上也有不同的特点,能发挥不同的作用。市政协港澳委员代表方舟从港澳委员角度分享了他关于发挥好委员作用的体会:“我们港澳委员本身很多是商界的领袖或者社团的领袖,可以结合港澳发展的经验,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同时,港澳委员能够在港澳团结一大批社会力量,动员很多社会资源共同来为深圳的发展做贡献。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发挥港澳委员在国家的特殊作用和特殊影响力,为深圳争取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此外,港澳委员还可以发挥爱国爱港澳中坚力量的作用,为社会的稳定发挥特殊的作用。”

发挥团队力量着眼实处说了才不白说

撰写提案,是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提好提案,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在交流履职心得时,委员们对此有话说。

市政协委员李淑妍说,明年开始,所有的提案答复和提案内容都会公开,这意味着委员的话语权会在更大的范围传播。与此同时委员面临的挑战、压力会更大。因此委员必须问问自己——提案公开,我们准备好了吗?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李淑妍建议要充分发挥团体优势,体现政协委员提案的深圳质量。“发挥团队优势的做法,就是所有提案,除了保密的内容以外,原则上应该在政协委员交流群,或者各专委会的微信群里面征求意见,并征集共同提交的对象。”李淑妍希望汇聚大家的智慧打造有深圳质量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黄伟文则从技术手段上阐述自己关于提升委员提案的建议:“需要建立一个历届委员提案的数据库,当我们想提相关提案的时候,输入关键字,就可以知道提案有没有人提过,以前的提案是怎么提的,有没有办成,我们这一次应该怎么提。提案应该是一个接力的过程,是大家一起来推动的过程,所以必须有这么一个工具。”

在本次培训中,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关于倡导委员提“微提案”的讲课获得了众多委员的支持。宝安区政协委员吴波坦承,自己刚开始做委员时,写提案老是追求高大上——怎么样把这个提案拔高,显得它有怎样的高度,到最后却发现这些提案虽然也立案了,但是单位在回复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打太极,因为提案高大上有时候会很空,一旦空了,领办单位的回复也只能是一些原则性的概念性的东西,所以自己也感觉到很不满意。“后来我逐渐把追求高大上转变成落到某一个点上,把提案提得更加实际一点。转变观念之后,领办单位的回复以及做法反而让我感觉到满意。”

“在互联网时代,提案工作也好,我们委员发挥功能也好,可以有很多新的手段。”市政协委员张学举例说,目前,深圳市政协形成了一些微信群,如委员代表关注交通群、食品安全群等,委员们通过微信群议政履职,是很好的创新。“如果能更好地聚合委员力量,就社会最关心的若干个问题形成长期跟踪交流、互动的群或组织,我相信我们委员的作用就不再是‘年初提一个提案,年尾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而是可以对热点难点问题长期地跟踪、有效地推动。”(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通讯员袁发勇张永胜文/图)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