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六期:推行公交优先 政府须有更大作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6-21

如何解决城市电动单车之痛?如何实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的路权合理配置和共享?19日下午,7名深圳市政协委员在“委员议事厅”唇枪舌战,热议“电动单车之困与路权共享之梦”。

6月19日举行的“委员议事厅”关注电动车治理议题。

每年涉电单车涉摩托交通死亡事故占比达40%以上

今年3月以来,我市集中整治交通安全,严厉打击电动单车非法拉客等违法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虽然电动单车有很多优点,但是它非常不安全,它不是我们城市发展的未来的主要交通工具,必须限制。深圳现在估计有400多万辆电动单车,这400多万辆电动单车废旧电池、废旧电动单车的处置是我们这座城市难以满足、承受。所以必须限制,不仅从路权上限制,而且应该从市场和生产和道路各方面都落实政策,给市民一个明确的导向,限制电动单车。”市政协委员庄义婷旗帜鲜明地“限电”。

其他政协委员却不赞成一刀切“限电”。市政协委员蒋雷认为,市政府和交警部门对电动单车虽说是限,但基本等同于禁止——90%的路不能走,剩下10%可以走的路还有95%以上的电动车因为超标不能走,“应该堵疏结合。给电动车上牌,然后区分守规矩、满足自身要求的电单车以及不遵守交通规则,用于营利的电单车,前者开口子允许使用,后者坚决禁止。”

市政协委员陈和林提到,据交警部门统计,全市交通事故有1/4是跟电动单车有关,说明电动单车造成的事故非常严重。但同时,也有数据显示电动单车屡禁不止:“既然屡禁不绝,就要纳入管理,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电动单车造成的问题。”

市交警局局长徐炜介绍,每年因涉及电动单车、摩托车的死亡事故占比达40%以上。而这几年,包括今年前3个月都以近20%速度上升,“现在电动单车超标的已经达到机动车的标准,既不要上牌,也不要买保险,更不用多少钱,但低廉的成本带来的安全隐患已经转移到每个市民身上。我们考虑任何公共政策的人都不能以牺牲广大人民利益以及安全为代价。”

“一项公共政策推出在相当程度上要给人们一个可替代而且是现实可行的一个选择,禁摩限电既是社会导向,更重要的是考验管理者的常识和管理能力。”市政协委员陶一桃说。

小汽车占50%道路资源仅解决24%出行量

小汽车出行解决全市出行量的24%,但机动车道占了将近50%道路资源;公交车解决全市出行量的近20%,但占有道路空间仅7.8%;行人出行大概占全市出行的50%,占全市道路的空间只有20%……

这是一份自市交通研究中心的市政协委员张晓春现场给出的深圳路权统计数据。从这组数据可以考出,小汽车出行效率非常低,却占用了最多的道路空间!张晓春表示,从效率考虑,大运量的公交应该给最大的路权;对绿色环保的步行、自行车,应该给更多路权。如果路权分配与这些原则有差异,如小汽车占用了更多的资源,就应该支付更多的费用,为其他使用人群做出补偿。

活动主持人、市政协委员王雪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长期研究深圳交通问题。她得出的结论也与张晓春的数据吻合:“深圳交通路权分配是小汽车为主的路权分配。”市政协委员李毅这一次没有在台上议政,而是“潜伏”在观众席里。对深圳路权分配现状他抢唛发言:“20年前深圳的辅道是可以走自行车的,但在一夜之间,这些辅道全部改成了机动车道,规划部门、决策部门有没有考虑骑自行车出行人的需要?”

当前我市路权分配存在不合理现状,那是否意味着,应该给电动单车更多的路权?张晓春表示,路上跑的电动车90%以上的车都是超标电动单车,超标车不应享有路权。

既然现有的电动单车90%是超标不能享受路权,那么市民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主持人王雪在活动现场做了一个调查:“深圳这样的人口密集大都市,未来我们交通模式无外乎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香港模式,这种模式公共交通和最后一公里解决的非常好。所以香港基本上没有摩托车、电动单车,因为基本没有需求;另外一个模式是我国的台湾地区,每1.5个台湾人就拥有1辆摩托车。但必须忍受由此带来的污染等问题。你期待深圳未来交通是哪一种模式?香港模式还是台湾模式?”调查结果显示,90%的现场观众希望深圳将来学习香港公交发展模式。

研究现行公交补贴政策花好纳税人的钱

要大力推行公交优先,那么政府必须有更多的作为。

“目前公共交通只占市民出行56%,到2020年可能会达到70%,但距离80%最好的一种交通组织还有差距,应该给公共交通更多的路权。”庄义婷说。

除此之外,陈和林建议,要多发展一些跨区域的商务巴士。

但陈和林提出,这些商务巴士完全可以用商业化运作,不用政府补贴。“像现在深圳每年大量补贴公交企业,出发点无疑就是想通过三大公交集团来把深圳的公交问题解决,但实际上原特区外很多街道对最后一公里的公共交通,大家都无可奈何。”陈和林说:“政府对公交补贴的形式,还需要认真研究。公交企业究竟效益怎么样?公交运力合理吗?规划线路合理吗?这里面有没有造成资源浪费。”陈和林认为,政府要好好研究,把纳税人的钱用得更好。

“公交行业再不改革,下一步将面临出租车行业一样的困境。”王雪认为,政府每年对三大公交集团补贴不少,但公交集团仍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且当前公交市场是特许经营、不开放,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造成政府资源浪费,同时民营企业无法进入、不能提供更好的交通给市民。“政府和市场的界限要厘清,只要市场能够解决的,都应该交给市场。政府要做的是市场没有企业愿意做,但老百姓有需求,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兜这个底。我们现在如果开辟很多商务快巴的话,他们不拿政府一分钱,又能够满足老百姓出行,这方面政府应该鼓励,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处于一个灰色地带。如果继续下去,下一步深圳的公交就会是深圳的出租车行业——饱受网约车冲击,带来大量的问题。”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