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学习参阅》编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10-25

10月20 日下午,由市政协主管、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办的《学习参阅》编委会会议在市政协召开。市政协副主席、编委会主任王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编委会副主任乐正,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编委会委员刘丽萍,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编委会委员柳光敏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参阅》编辑部执行主编胡爱民汇报了办刊的具体情况。《学习参阅》从今年一月份创刊以来,目前已累计编辑出版9期。在办刊的过程中,编辑部积极贯彻刊物编辑方针,突出政协特色。始终围绕政协工作的总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眼“提高四个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目标,为政协和委员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信息的窗口和实践的基地。同时,在办刊的过程中,适当照顾刊物的可读性,在严肃的风格中适当讲求一定的活泼性,选稿、用稿照顾到读者的需求。在前期试行一段时间的基础上,刊物从第4期开始进行了适当的扩容,调整了部分栏目。在汇报中,胡爱民也提到了办刊工作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部分稿源紧缺,图片供稿机制需要完善,要进一步提高读者供稿积极性等。同时,对下一步工作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编委会副主任乐正对办刊工作做了小结。在肯定办刊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要提高刊物质量和编辑部选稿、用稿的水平;其次,要提高采编人员的专业素养;再次,要扩大稿源,要加强和政协委员、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的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最后,要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增加发行量,扩大刊物影响力。他要求编辑部回去要召开专门会议,检查现存的一些问题,查找原因,改善提高。

办公厅副主任刘丽萍对刊物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比如,如何选取封面图片,抓住读者的眼球;如何选用新闻图片,提高刊物内容的生动性、感染力、吸引力等等。刘丽萍副主任要求办公厅宣传信息处要加强和《学习参阅》编辑部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信息共享;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可开辟适当的栏目,定期从《学习参阅》选择一些好的内容刊登在上面。

听取大家发言后,王璞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首先,他指出,《学习参阅》是市政协试办的供委员及政协工作的同志学习借鉴的刊物,市政协党组和主要领导对此也很重视,希望能办好,办出政协特色。对前期的办刊工作总体表现比较满意。他表示,刊物在试办期间无论从内容还是设计上,基本达到了政协的要求。对办刊工作他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强调,政协办的刊物一定要贴近深圳、贴近政协、贴近委员。要注意从委员和各专委会工作处扩大稿件来源。编辑人员要积极参与政协重要活动,参与到委员活动中,了解政协,认识委员,关注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动并给与报道;二是注意与各专委会工作处建立投稿及信息收集渠道、机制,主动联系;三是一定要把握好办刊方向,把握好内容和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明年争取发行量进一步扩大。(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