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三期:深圳“限外”区域将扩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10-28

政协委员建言我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

深圳“限外”区域将扩大

有关我市交通,哪些方面还存在短板?哪些方面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进一步关注?对现有交通问题有什么改进的好主意?昨天下午,在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我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

昨天,市政协召开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视察座谈会。

机动车总量控制不能单靠限行限购

交通发展,规划先行。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岚代表市政协提案委作中心发言时表示,城市交通规划必须有大格局,重视规划的前瞻性,明确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人口保障系数。“要提前研判‘老龄化’、‘二孩政策’和流动人口等问题的影响,充分考虑安全性、弹性和一定保障系数,进而规划配置交通基础设施,扭转对人口规模评估过于保守的思维定势,避免以往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就出现运力不足等问题。”王岚说。

另一方面,王岚表示,委员们认为,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交通管理方面,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要更加严格、细化机动车需求管理。针对机动车需求,逐步优化交通管理手段,探索新的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分区制定拥有车、用车管理策略,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对车辆拥有及使用的调节作用,改变单纯用限行限购模式调控的机制。”

对此,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总结发言时也表示,在实施小汽车限额管理的基础上,如何推动交通综合治理由行政管理手段为主向经济、科技、法律、行政等综合管理手段并用转变,值得有关部门深入思考。

管理网约车政府要“去保姆化”

“面对市场中各种互联网+交通模式的迅猛崛起,政府部门需通过内部打通、外部结合,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在已有的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能效,为交通系统提供更多的服务供给,从而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效能。”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认为,互联网+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已经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交通应积极吸取网约车发展中的教训,在对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交通改造的同时,也要重视现有行业的提升,真正实现交通供给侧改革。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网约车管理问题,王雪提出,要积极引导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消除对立情绪,融合发展,共同进步。王雪建议,政府管理要“去保姆化”,行业发展要市场化,出租车与专车融合发展,共同进步。“香港750万人口,1.8万辆出租车;深圳也是1.8万辆出租车;北京6.7万辆出租车,上海5.2万辆出租车。相比之下,深圳作为一个人口数量超过两千万的繁忙大都市,打车难、黑车市场活跃的问题一直非常突出,网约车的迅猛发展正是基于庞大的市场需求。如果网约车新政导致95%以上存量网约车不合格,市民出行难问题又回到原点,必须充分重视。希望深圳能包容创新,尊重市场,网约车管理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政府监管安全,价格与数量要交给市场调节。”王雪为网约车的健康发展大声疾呼。

精细化管理可以“再造一个深圳”

“与香港相比,同级道路的通行能力,深圳只有香港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我们把通行能力提高10%,就多出来10%的道路。如果按主干路2143公里来算,通行能力提升10%,就相当于多出214公里道路;如果按全部道路6000公里算,通行能力提升10%,就相当于多出来600公里道路。这个效益是很可观的。”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雅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表示,如果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率,继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达到翻一番水平,就相当于“再造一个深圳”。

但李毅也提出,目前,我市交通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来应该是协同作战,但现在没有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穿的全方位体系。究其原因,一个是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在当前治堵机制下,总是‘今年治去年的堵’,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因此,建议建立比现有交通管理机制更加强有力的机制和管理体系,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全方位的立体管控体系,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李毅建议。

撤销梅沙收费站东移盐坝高速收费站

东部交通拥堵问题,市政协常委、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陆卫平深有感触。他认为,东部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在于盐田对外联系通道不足,与主要区域联系不畅;盐田港后方陆域货运交通不堪重负,北向对外货运通道明显不足;东部节假日交通拥堵现象严重等。因此,陆卫平建议,借助东进战略实施,制定差异化的交通发展策略来改善东部交通问题。

“建议增加盐排高速与深盐二通道之间(梧桐山中)的隧道连接线,使盐田街道北片区、西南片区、盐排高速以及惠盐高速过来的车流,可以直接通过深盐二通道快速通达市中心。而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则要实现疏港交通和市政交通有效分离,生活区和生产区有效分离。”陆卫平说。

对于梅沙片区等东部旅游景区,陆卫平建议要限制个体机动化需求的无序增长,鼓励公交出行。他提出,在限时限量的基础之上对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错峰收费管理,梅沙景区交通智能化疏导,撤销梅沙收费站,尽快东移盐坝高速收费站。同时,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除公共交通外,对进入梅沙、大鹏、南澳滨海区域的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并限制深圳以外的车辆进入。

11月我市“限外”范围或扩大

市政协委员蒋雷在发言中提出,在我市小汽车“限牌”后,市民购买外地牌照小汽车的态势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一些深圳的4S店公开诱导市民上外地牌特别是东莞、惠州牌。建议加快原特区外区域车牌识别系统和违法采集系统建设,将限行区域扩大到全市所有道路,并且延长限行时段。”蒋雷还建议禁止异地牌照网约车在深圳运营。

对此,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回应称,如果不“限外”,肯定和我市的“限购”政策有矛盾,“那等于没有限购”。但“限外”必须有车牌识别和抓拍系统的支持。冯新毅透露,更先进的车牌识别和抓拍系统本月底将初步建成,预计11月底原特区外车辆的识别抓拍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我市的“限外”区域进一步扩大。(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文张耀波/图)

精彩建言

近几年,政府每年都要给公交企业补贴,如果再加上燃油补贴,我市三大公交企业全年的营收与政府的补贴款相当,也就是说,公交企业有一半的费用是靠政府补贴。深圳公交改革至今已有七八年了,市财政每年投入的公交补贴已达50多个亿,但市民对现在的公交服务还是不满意。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目前深圳公交经营模式、刷卡票价补贴形式、企业成本补贴方式等机制重新进行研判,让政府的财政投入产生更大的效益,防止政府财政资金浪费。

——市政协委员陈和林

多年以来,因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排队的车龙往往长达数公里,南海大道已经变成了南山最拥堵的道路,甚至被评为深圳最拥堵的4条道路之一,不少人更称它为“难行大道”。建议沿南海大道地下规划和修建一条南北走向的地铁线路,南起蛇口港,北与科技园中区的地铁线相连。建成后可以使大量的上班一族和休闲购物的市民乘坐便捷的公共轨道交通工具,有效疏解地面通行车辆拥堵,大大缓解周边区域的停车难。

——市政协常委陈志列

修一条路,可能要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但是修马路牙子可能只需要花千分之一的钱,这个钱花好了,市民骑车的幸福感可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提升。我个人的梦想是从家到单位能够不下车,一直骑过去。建议专门针对自行车交通系统制定一个设计施工规范,从而把自行车道做到规范、精细。

——市政协委员朱东波

(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整理)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