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机关“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研究室发布时间:2016-11-11

在市政协机关“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日)

(戴北方)

 

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市政协机关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向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祝贺,向机关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刚才,燕民秘书长宣读了机关党委的表彰决定,润华同志围绕机关作风建设,作了一个很好的专题党课,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希望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借这个机会,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充分肯定市政协机关同志和中共党员所发挥的作用

政协机关是政协的办事机构,是政协工作的枢纽,对内担负着参谋、助手、协调、服务作用,对外发挥着窗口作用。政协的工作能否落实、落实的质量怎么样、效果怎么样,关键就在我们的干部。今年以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推动市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检验政协机关团队战斗力最直接式就是看重点工作推进的情况。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是有序的,取得的效果也是好的。比如,年初召开的六届二次会议,在会议日程临时变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机关的同志们克服困难,以认真的态度、有效的服务,保障了会议顺利召开。根据全会的部署,我们进一步理清全年工作思路,制定了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首次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使政协工作更好地纳入全市党政大局。还有,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我们就召开市政协常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还邀请了陈志列、原冬平同志和大家交流授课,原冬平同志讲我们是在地方政协中第一家作传达学习的单位。又比如,上半年举办了两期委员培训班,组织得非常好,基本实现了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全覆盖,在这个过程中,相关责任部门的同志严谨细致,高质高效做好组织策划、沟通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受到委员们的好评。专委会的调研、走访按计划推进,深汕合作区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公共安全、职业教育发展、东进战略的实施等课题都在分头进行。提案工作也很有成效,重点提案的督办、明年的重点提案的培育等都有新的进展。

二是工作关系进一步理顺。上半年我们在整合内外部力量,增强政协工作合力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润华同志的主持下,厅委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目前已召开4次联席会议,解决了机关运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厅委关系进一步理顺,机关工作效率得到提升。我们重新建立起市、区主席联系会议制度,增强了市、区两级政协的工作联动。主席班子成员走访联系委员和民主党派也实现了常态化。我们和周边兄弟市政协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与汕尾市政协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与中山市政协签署了文化交流协议,走访了中山、惠州等兄弟市政协,交流了工作经验,等等。

三是机关运转效能进一步提升。机关办文办会、提案办理、后勤接待、机关信息化建设、办公硬件保障等经常性工作都得到进一步规范、优化和提高。比如接待工作做了改进和调整,接待水平有较大提升;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内网进一步优化,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机关工作力量得到加强,通过公开招聘,及时补充了一批人员安排到急需的岗位,等等。

四是机关作风面貌不断改进。机关大多数同志认真负责地做事、勤勤恳恳地工作,不讲价钱、不计得失,许多同志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了休息时间。我们的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深圳口述史、政协论坛、政协热线等工作和活动,基本上都是在休息日开展,机关的同志们经常奔波在组织筹备各项工作的第一线,体现了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

在机关干部职工队伍中,中共党员占大多数。机关91名干部职工,中共党员有76名,非中共党员15名,中共党员占比达到84%,是机关工作的主体。我们今天表彰了3个先进党支部、6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由于受名额限制,还有一批优秀的党员同志未能受到表彰,他们都是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的优秀代表,这些先进党员的品质和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一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在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讲纪律守规矩,严格落实组织决定和要求,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三是展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安于工作、乐于奉献,关键时候能够顶得上、打胜仗,是组织放心的干部。希望全体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不断加强自身锤炼修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

二、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市政协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明确部署,市委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市政协也制定了实施方案。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市政协的工作方案,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做,把学习教育同落实好市政协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作风素质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防止脱离工作、坐而论道,与实际工作形成“两张皮”。

学党章党规,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和正反典型,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坚守做人做事的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让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时更有底气。

学系列讲话,就是要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其中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将其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好作风。作为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制定好、落实好,着力解决机关少数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不够牢固、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不够强、精神状态和担当意识不够好、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不过硬等突出问题,自觉“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用行动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市政协的工作做得更好

这里我想强调,政协机关是政治性机关,是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参谋和枢纽,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应该有一些更具体的特殊要求。我归纳为四点:

第一,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国部分地区和领域反渗透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很复杂,特别是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人员信息在此交汇,各种思想、不同诱惑的干扰更多。我们市政协机关是市一级机关,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是受党指派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大家处于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政协协商民主的第一线,对于理想信念而言,应该比基层党员的标准更高,也应该比一般机关党员的标准更高。这就要求市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更要有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党中央和市委的领导,牢牢掌握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

在大是大非面前,市政协机关党员都能做到旗帜鲜明,但理想信念不够牢固的现象也或多或少地出现,比如有些党员会认为理想信念太遥远,不必太认真,管好眼前的事情最重要,进而放松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缺乏自信,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还存在模糊认识,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不敢亮出自己党员身份,甚至淡忘自己党员身份,对社会上的不良言论听之任之,对上级决策乱发议论,热衷于在网络和微信传播“小道消息”;个别党员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也冲不上去,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等。产生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总开关”把得不牢,导致思想上滑坡。

因此,市政协每一位党员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领会把握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要带头贯彻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做一名热爱政协工作的共产党员。

政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随着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都能感到政协工作现在越来越“饱满”了,政协人逐渐忙起来了,深圳政协事业发展的重任落到了我们手中。实事求是讲,机关少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担当意识还不够好,有的对政协工作还存在“二线”的观念,实干精神弱化,认为做政协工作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缺乏对工作的进取和担当,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行为不够严谨,光说不练、做而不实,等等。

要推动深圳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大家就要真正热爱政协工作,忠于职守、热爱本职,发扬埋头苦干的务实态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必须干”为“喜欢干”,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要有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责任担当。深圳市政协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继承和发扬了特区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在全国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在当前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良好环境下,六届市政协如何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创造新的经验,继续擦亮深圳政协的品牌,需要市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有对待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基本素质。我们的党员同志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勇于负责、善于作为,遇事不推诿、不要躲着走,在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当标兵、树形象。要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本职工作岗位做起,在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得到成长锻炼。

第三,做一名好学上进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做好政协工作,就必须要会讲政协话、会做政协事,提高业务能力。没有一种好学上进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有了求上进的精神,才有推进工作的动力。随着政协协商民主朝着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发展,必然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跟上时代步伐。目前机关队伍中学习研究的风气还不够浓厚,少数党员对中央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部署不研究不领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学习不钻研,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民生问题不了解不掌握,导致综合素质得不到提高,影响了工作开展。比如,作为一个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能干、能写、能讲“三能”。但是很多同志的综合文字写作还是短板,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他工作中能冲能打,但一遇到综合文稿就惟恐避之不及。

好学是上进的基础。市政协机关党员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不仅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还要学习政协章程,学习理论理论和知识,学习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新思想新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先后下发了三个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文件和《统战工作条例(试行)》,俞正声同志也发表了多篇重要讲话,这些制度文件、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都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纲领。我们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紧密联系实际地抓好学习,研读原著、把握实质、理解内涵。

在好学的基础上,要展现上进的能力、上进的作风、上进的水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从某种意义上讲,从事政协工作更需要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素养,扎实的作风和理性的言论。市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努力加强“四个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市政协履职实效和水平。市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共安排了47项重点工作,下半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今年我们研究确定了六大协商选题、十大调研课题,这些课题和选题都是综合性、专业性强的题目,这些工作都集中在下半年出成果,只有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地去做,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下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探索政协协商民主的新渠道新方式,包括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培育优秀提案,探索开展立法协商等。要组织实施好这些工作,需要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保持好学上进的品质,把学习的成果、上进的作风进一步体现在推动重点工作上,体现在改进精神面貌上,争取每年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

第四,做一名听党的话的共产党员。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高压线”,这是没有价钱好讲的。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市政协机关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是守纪律讲规矩的,但也有极少数人组织观念不强,办事想当然、凭感觉,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工作随意性比较大;有的党员干部上班经常迟到早退,交办的任务拖拖拉拉,不推不动,执行力不强,这些都是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

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明确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这里包含几个方面,一是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是要自觉坚持市委的领导。政协工作不能偏离党委这个中心,更不能另立中心,不能单独搞一套。要将市政协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市政协重要计划、重要报告要主动提交市委审议研究,市政协重点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要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市委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市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全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市政协党组决定的事项,从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到党员干部都要无条件抓落实,把党组的领导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反对自由主义。特别是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不能超越权限办事,更不能与组织讨价还价。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机关各项工作规程、制度和操作规范,对于党组、主席班子布置的工作任务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不管办文、办会、办事,都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确保市政协机关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行。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六届市政协履职见成效的第一年。希望全体党员同志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市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