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研究室发布时间:2016-11-1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7日)

(戴北方)

 

同志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于2016年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95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建设的成绩经验,深刻阐述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战略部署,是党的历史上的光辉理论文献,是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的重要行动指南,对于我们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认识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已经全文刊发,大家也认真作了自学。关于讲话的具体内容,我就不再重复了。在学习中,要重点把握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把握“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基本历史结论。总书记在讲话中以“三个深刻改变”、“三大历史贡献”,全面回顾了95年来党的丰功伟绩,特别是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阐述了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结论。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世界的伟大贡献,毫不动摇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推动者。

二是要深刻把握“四个自信”的完整信念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在道路自信、理论自言、制度自信“三个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提出了“四个自信”要求,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重大理论创新。“四个自信”是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信念基石,是完整的信念体系,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内涵,在政协系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凝聚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群众的精神力量。

三是要深刻把握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提出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涉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根本宗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多个领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八个方面,第一个讲指导思想;第二个讲理想信念;第三个讲坚持“四个自信”;第四个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五个讲全面深化改革;第六个强调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第七个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最后一个是关键问题、核心问题,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八个方面要求,前两项重在体现“不忘初心”,后五项重在体现“继续前进”,中间第三项是承上启下的“四个自信”,这既是不忘初心的根本,也是继续前进的根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很凝练,但内涵很丰富,思想很深刻,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

市政协各级党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市政协委员要坚决按照中央、市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要全面领会、吃透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列入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市政协党组、机关党委要在学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深刻理解讲话中蕴含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市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坚决贯彻市委部署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市政协落地生根。

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以讲话精神指导市政协工作开展。要把学习“七一”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断、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协商工作计划,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抓好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民主监督及重点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努力形成事实清、分析透、意见可行的协商监督成果,凝聚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政协力量。

四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要结合学习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近期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党组和主席班子成员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抓重点、攻难点,带头重落实、求实效,带头守纪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改进机关作风,促进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为市政协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