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2016年民主监督打开新局面:讲真话 进箴言 促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7-01-10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如何在履职民主监督职能上取得新突破,是六届市政协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课题。2016年,六届市政协在2015年开局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运用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督办提案等方式参政议政,通过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等平台反映各界心声。特别是开创性地运用民主评议方式,对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改革“强区放权”开展长达2个月的“贴身”评议,拓展了民主监督渠道,提升了委员履职水平。

委员声音:放权不是玩权力搬家游戏

监督亮出新武器,两个月“贴身”民主评议“强区放权”火药味足

“强区放权”改革是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部署,评议“强区放权”工作是市委对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命题作业”。与政协经常开展的视察、调研、协商会等形式相比,民主评议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批评性建议,更加突出监督性工作。2016年,市政协首次采用民主评议的方式,推动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改革,对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完成了一次全新探索。

为了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46名市(区)政协委员组成两个专项评议组,重点评议规划国土、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经贸信息、住房建设和环境水务等方面事权的下放和承接情况。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召开了15场专题座谈会,向一个市直单位和10个区发放调查表,收集了解各区承接事权的情况,最终形成了一份总报告、两份小组报告、6份专题报告和14份发言材料,以及一份调查汇总表,文字材料共计约10万字。

2016年12月底,市政协以常委会的形式围绕“强区放权改革”召开专题民主评议会。这是一次充满“火药味”的评议会,政协委员两个月来“贴身”政府部门掌握了一手情况,说起话来底气十足。他们掌握的情况不停留在汇报材料上,还充分挖掘了细节,各种数据信手拈来:

一条路一半是市里批,一半是区里批;同一片绿地和路段保洁,市区两级部门负责,结果是你扫树叶我扫纸片;有的区编制、资质、技术等承接能力不足,一些已下放的事权造成积压,甚至“反委托”给上级部门审批……委员们不停留在表面罗列事实,他们还掷地有声地陈述了观点——

“强区放权”的本质是简政放权,但市直部门和各区强调各自利益的情况,在哪些事权该放、放到什么程度,哪些事权不该放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区里想要的一些事权,市直部门并没准备下放或者放得不彻底,而市直部门拟下放的一些事权,区里又不愿承接;有些市直部门将事权下放到其在各区的直属分局,是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分权……

68位政协常委向到场的22个职能部门和各新区负责人发出了肺腑之言:放权不是权力搬家的游戏。出席会议的市政府领导对民主评议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也是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检验和锻炼,证明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就能成为推动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

委员声音:切莫让良心工程变“豆腐渣”

围绕社会关切监督管理漏洞,委员直言不讳再出“爆款”

不光是通过民主评议一个形式来履行政协监督职能,全年工作安排强化突出民主监督,成为2016年市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开展民主监督,要找准选题摸清方向找好角度,让监督落在点子上、关键处。各类大型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的选题,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棘手”难题,政协委员通过各类议政平台,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表达自己的观点,为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凝聚各界共识推动有关工作的开展,费了一番功夫,尽了一份责任。

“12·20”光明新区滑坡事件后,市委市政府把治理城市安全隐患作为重中之重,将2016年定为“城市管理治理年”。市政协确定“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为2016年重点课题,4月“委员议事厅”聚焦“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打了一声响炮,城中村消防安全、高层电梯隐患等问题都被提了出来;7月中旬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50多人,重点视察深圳具有代表性的危险边坡治理、棚户改造、成品油和天然气站点等安全治理情况;7月下旬,在举行的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毫不留情,为城市安全发出了震耳发聩的谏言。

经过管道内窥技术检测,市水务局在验收121公里的新建排水管网工程时发现,仅有1/3左右的工程未发现重大问题。曾经提出过“深圳湾滨海栈道烂尾”“深圳湾水质污染”等重磅问题的市政协委员李毅大声疾呼,绝不能让排水管道建设这种“城市良心”工程变成“豆腐渣”工程,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改。

政协委员这一嗓子,不仅让现场的官员动容,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人大代表专门就此召开约见座谈会,我市排水管网建设质量问题在各方的高度重视下得到有效解决。

政协开展民主监督还注意工作的连续性。继2015年开展水污染治理、查处违法建设、交通规划管理等三大专题视察,2016年市政协唱好“连续剧”,协助市委市政府在啃三大“硬骨头”上继续发力。此外,委员参政议政重要平台“委员议事厅”,在“电动单车之困与路权共享之梦”“网约车合法化”等城市管理话题上也敢于“亮剑”,为城市和谐发展发声。

委员声音:科学馆新馆十年“难产”盼出生证

创新提案办理加固监督渠道,重点提案加码督办见成效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2016年市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创新,让重点提案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更加见成效。新科技馆经过多方10年努力终于获得“准生证”,便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科学规划新科技馆建设项目的提案》被列为2016年政协界别重点提案。事实上,这份提案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市政府早在2006年6月就同意立项的新科技馆,历经三次选址、两次压缩用地面积以及建设管理主体变更等困难,到2016年仍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为此,市科协连续多年通过政协提案推动此事,2016年年初再次提交提案,呼吁将新科技馆建设纳入我市“十三五”规划。该界别的委员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通过大会发言等形式为新科技馆的建立大声呼吁,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提案承办单位及时跟进,该项目终于拿到了“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车票”,同时列入2016年重大项目计划。

事实也证明,政协采用各种方式督办重点提案的落实大有成效。继2010年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以来,2016年首次开启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的先河,为提案办理办出成效再次“加码”,使得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也让提案发挥民主监督的功能更加有保障。

(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