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联名为“东进战略”建言献策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7-01-12

委员联名为“东进战略”建言献策

突破东进交通瓶颈,以“旅游+”推进全域创新发展,打造世界级滨海通廊

从地铁8号线、坪山高铁等重大交通网络建设的推进,到全域旅游的区域定位,“东进战略”已成为我市 “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昨天开幕的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记者注意到一个独特的现象,涉及“东进战略”,许多市政协委员为突出重要性,放弃了个人提交提案的方式,采用联名、甚至是整个党派的名义来上交提案。提案中,突破交通瓶颈、发展东部全域旅游,是大家围绕“东进战略”建言献策的两大焦点。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参加中共、本市特邀界别分组讨论。 深圳晚报记者 黄铭 摄

提案1

对接大鹏盐田海滨栈道

打造世界级滨海通廊

深圳东部各区的发展,不仅要抓住“东进战略”的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在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基础上,发展东部全域旅游。

记者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中共、民进、教育、本市特邀界别”分组讨论会上获悉,民进深圳市委会的委员们以党派名义提交了《关于以东进战略为推手,发展东部全域旅游的提案》。委员们一致认为,应该以全域旅游为思路,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加快建设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打造山海旅游美城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使东部各地都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区、旅游城、旅游村。

“东部旅游景点虽多,但分散,各自为政,资源共享、协同不够、深度不够。”这份提案中建议,政府应打造多条跨区旅游观光带,促进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比如,大鹏新区新建海滨栈道应考虑与盐田19.5公里海滨栈道对接,合理布局沿线旅游产业、消费和服务配套,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可游览沿途特色博物馆、看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展销、港口码头作业、生物基因科普医疗、景点休闲购物等,形成一条统一的集文化、旅游、生态为一体的世界级滨海通廊。

此外,民盟深圳市委会也以党派名义提交了《关于服务“东进战略”,力促重振中英街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将中英街关口(游客通道)购物通关时间延长到晚上,甚至实现24小时通关或允许游客每次逗留1~3天,带动中英街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休闲业等。

提案2

发挥“旅游+”功能

形成一批特色小镇

“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核心就是旅游+。”民进深圳市委会的提案指出,东部旅游业经济规模较小,需要以“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全域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

该提案建议,发展高端会展经济,比如吸引上市公司在东部举办年会、培训等,可以改变东部旅游淡旺季严重现象。此外,开展黄金珠宝工艺参观、设计、定制、直销等体验式工业旅游项目,也可以培育旅游消费新增长极。

眼下的热门景区盐田小梅沙村、大鹏新区玫瑰海岸等城镇改造还可以融入生命健康等概念,构建休闲度假乐园。推动旅游+研学、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养老、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购物等新的生活方式,形成一批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养生养老中心、研学旅游基地等。

而植入文化元素,则可以树立各具特色的东部旅游文化品牌。比如布吉甘坑客家小镇、龙岗客家博物馆、横岗茂盛世居、坪山大万世居等客家景点,可以结合着客家山歌、客家文化和习俗,大力发展客家文化旅游。为丰富“黄金海岸旅游节”、大鹏户外嘉年华、坪山文化旅游节等节庆内容,可以参考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发展有东部特色的文化表演节目。

提案3

开展“厕所革命”

做好旅游基础设施服务

记者在一份提案中注意到一处颇具用户体验的新颖建议,那就是开展厕所革命。提案认为,要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需提供温馨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

“开展厕所革命,厕所最能体现城市文明素质,提升公厕艺术内涵和文化品位,实现五星级服务品质。”同时,做好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引入专门运营公司和旅游企业进行经营管理。

提案4

沈海高速深圳段

应增至双向8车道

东进战略,交通先行。如何打破东部交通瓶颈,是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高锦民、张华农、赵庆祥、高瞻、朱文豪5位委员以联名的方式,上交了《关于打通东部交通瓶颈 为东进战略“扩路”的提案》,建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予以办理。

随着往返深圳交通车量的不断增长,高峰期深圳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沈海高速深圳段长期拥堵,沈海高速坪山——龙岗段,更是每日必堵。

高锦民委员实地调研,发现拥堵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交通量明显超过设计通行能力,“据调查,沈海高速坪山段高峰时段车辆排队长度超过2公里,排队时间15到30分钟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同乐出口收费站设计通行能力过低,形成瓶颈。

因此,委员们建议,将沈海高速深圳段扩路,增加车道至双向8车道,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此外,建议在同乐出口设立一岛双亭收费窗口,提高收费站通行能力。

高锦民委员表示,扩建沈海高速深圳段可以说就是在为东进战略扩展通道。“交通要素具备了,方能快速实现与龙岗、坪山中心成为与西部中心功能协同、交相呼应的东部中心。”

提案5

建议8号线与16号线联通

二期延至盐田综合保税区

地铁8号线一期和二期工程,是“东进战略”下的一大重大交通工程。政协委员武威和尹申明在提案中均提到8号线方案的优化问题。

武威告诉记者,“东进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交通建设领域,统筹规划了东部战略通道,着力打通交通瓶颈,其中,8号线一期也纳入其中。“但作为原特区内行政区之一,与其他区域相比,盐田区轨道交通建设仍远远滞后,缺乏与市级对外交通枢纽的快速轨道连接。”

武威建议新增连接罗湖火车站、盐田、坪山高铁站至惠州新圩的深惠城际支线,改善盐田对外出行条件,提升盐田区的港口、口岸、旅游等重大战略资源对深圳东部、粤东等区域的辐射力,完善全市城际线网络体系。

此外,他还建议优化8号线方案。“建议8号线采用地铁建设方式,与16号线实现联通;8号线二期向北延伸至盐田综合保税区,沿线覆盖海鲜街中心区域及梅沙口岸,解决盐田产业发展、通勤交通覆盖及水铁联运交通接驳等问题;而8号线一二期可利用盐田路大型场站空间及华侨城东部旅游集散中心实现多点换乘。”

委员尹申明则建议,轨道8号线一期东延至梅沙片区,梅沙片区客流可直接至旅游景区;东部大鹏景区的客流可在盐田路站以及东部华侨城站实现轨道8号线二期的多点换乘。“两部分客流剥离后,将大大缓解盐田路站的换乘压力,同时提升了旅游客流的服务水平。”

(深圳晚报记者 陶韵西)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