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4年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02

4年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推动二线关改造、深中通道建设等一批建议落实

市民企盼多年的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完成、深中通道建设启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4年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不辱使命,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事件,都在代表们不遗余力的推动下实现。今天,他们将抵京参加全国两会。期望在他们的推动下,更多的梦想可以照进现实。

二线关口改造完成

多年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呼吁拆除二线关。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呼吁变得更加有力——由张育彪代表领衔,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重磅建议——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要尽快撤销。在代表们看来,二线关口不拆除,特区一体化进程如鲠在喉。

这个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广东省政府专文请示国务院,并获得支持。当年9月,梅林关出关方向岗亭开始拆除,不久,我市10多个关口的减速带陆续拆除。2015年,深圳全面启动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随着16个关口岗亭全部拆除,二线关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带动下,焕发了新的活力,极大方便人们的生活。来自深圳的马化腾代表,正是“互联网+”战略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作为腾讯公司的掌门人,马化腾代表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呼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腾讯也成为“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的积极践行者。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两年来结合自身在社交网络、大数据、云技术等方面的经验积累,腾讯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近百个城市上线数千项服务。

ATM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到账

作为打击电信诈骗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去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这项举措的出台,与麦庆泉等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的推动分不开。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麦庆泉等代表就电信诈骗事宜约见央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并提出一个新建议——市民向陌生账户进行网络转账,从即时到账取钱转变为延迟1天到账。麦庆泉认为,电信类诈骗中,80%左右是网络支付,银行柜台职员难以第一时间介入提醒。延迟1天到账,不仅为公安机关追回被骗款项争取了关键的24小时,而且给受骗者一个“清醒期”。这个建议当时就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在会后的半年里,麦庆泉多次飞往北京,与相关部门座谈,推动建议的落实。

去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内容就包括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麦庆泉说,这一建议获得认可的背后,不仅有他的努力,还有20多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的心血。电信诈骗屡禁不绝,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很多,他仍将继续为此发力。

多年接力推动深中通道动工

去年底,深中通道主体工程动工。经过各界的合力推动,这备受关注的“黄金通道”的建设,终于进入了快车道。这其中就有多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

对于深中通道的建设,深中两地的代表关注了10多年之久,并不断“接力”推动。2013年,在本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多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名呼吁深中通道要尽快开始建设,认为这不仅事关深圳与中山的发展,也事关整个珠江西岸乃至广东省西部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年后,还是在全国两会的平台,来自深圳的代表与中山代表联合起来,向大会提交加快深中通道建设的建议,呼吁加快深中通道立项,明确建设时间表,尽早动工。来自广东省直单位以及惠州、东莞、珠海等地的10多名代表也“拉起手”共同附议。

从2015年开始,深中通道好消息频传。当年底,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动工。去年,深中通道跨海工程动工。根据计划,项目将于2024年完工,届时深圳半小时可到达中山。作为连接“深莞惠”和“珠中江”两大经济圈的唯一直接通道,深中通道将成为珠三角发展的新引擎。(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