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戴北方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06

戴北方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

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大有作为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4日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时表示,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对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增加了地方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信心,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戴北方表示,去年,全国政协工作亮点突出,成绩可圈可点,很多做法值得地方政协学习。俞正声主席在报告里对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部署,以及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解决了长期以来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存在的几个薄弱环节问题。

首先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必要性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也就从过去政协“我要监督”,转变成“要我监督”。

戴北方说,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和《意见》对党委政府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全面系统的制度性规定,就是强调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民主监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其次是解决了民主监督的方向性问题。戴北方认为,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性的监督、平等式的监督,是和风细雨式的监督而不是暴风骤雨式的监督。批评可以尖锐,但不能极端;批评应富有建设性,但不能搞对立,帮忙不添乱。

戴北方表示,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和《意见》也很好地解决了民主监督盲目性、表面性和时效性不高的问题。“通过学习,我对政协民主监督的认识加深了,对更好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的信心增强了,我相信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戴北方表示,地方政协要在“懂监督”“会监督”“善监督”上认真探索,加大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提高监督工作的成效,为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元春 杨丽萍 韩文嘉 杨媚)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