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校园版“两会”提交296份“提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10

校园版“两会”提交296份“提案”

成果汇报会上有市政协委员当场邀请学生一起调研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6日下午,一场特别版的“两会”在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上演。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高中学生开展“我为两会征提案”社会实践活动,收集到学生提交的“提案”296份。经过评审,10个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并集中展示,让多名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赞不绝口,有市政协委员当场邀请学生一起调研。

5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提案”进行点评。

296份“提案”关注社会热点

据记者了解,此次“我为两会征提案”是“二实”寒假期间组织高中学生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在寒假放假前组建提案小组,在寒假期间开展社会调研,然后撰写调研报告及提案等,开学后分别在班级进行交流汇报展示,选出优秀提案到年级汇报展示。最终优秀提案的代表队集中在学校进行成果汇报答辩。

“二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高一、高二所有学生均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寒假中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他们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新学期开学后,学生们提交的“提案”多达296份,记者发现,学生们关注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全部都是社会热点,有关注交通治理、垃圾分类、养老问题等民生焦点,也有关注校园暴力、共享单车等热议话题。

据校方统计,“提案”中占比最大的是与教育相关的话题,占32.7%,达到97份;环境保护类47份,占15.8%;交通领域类“提案”39份,占13.1%,其中不少学生关注到路上快速增多的共享单车;社区管理类31份,占10.4%,有不少学生提到给老旧住宅区增加电梯、社区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等建议。

政协委员邀学生一起调研

成果汇报会上,经过评选脱颖而出的10个优秀“提案”集中展示,学校邀请了5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提案”进行点评。“学生们的调查非常细致,建议也有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在听取了学生关于深圳地铁站内增设自助图书馆的“提案”后,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十分认可、赞不绝口。学生们并非纸上谈兵,而是经过实地扎实的调查,从而创新性地将流动图书馆和地铁站结合,提出了多条可行性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张晓春非常关注交通问题,在听取学生们关于改善梧桐山交通情况的“提案”后十分兴奋,主动邀请学生们到其单位走访,与学生们联手一起调研,制作更加规范、专业和正式的政协提案。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鲁江表示,在实施社会化办学策略的思路指引下,学校尝试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系统设计,优化完善,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社会化成长通道。此次“我为两会征提案”活动,虽然“提案”中不少建议还略显稚嫩,但重在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的社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