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提案123件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7-03-20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提案123件

其中11件提案涉及深圳需要支持事项已全部立案

3月17日,深圳市政协召开2017年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政协今年将开展深化强区放权改革、推进医药卫生改革等6个主题的专题协商。

87件提案经审查立案

会上,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介绍了闭幕不久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情况和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情况。戴北方表示,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为了聚焦委员们的智慧,借助全国政协的协商平台推进深圳工作争取支持,市政协组织召开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向委员们通报工作情况,协商讨论需要向国家层面争取政策和工作支持的事项。

据悉,市编办和市政府督查室、发改委、经信委、科创委、规土委、市场监管和质量委、金融办、前海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共梳理了11项需要支持的事项,涉及授权深圳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设立深圳知识产权法院、深化创业板改革、增强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和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及构建集聚全球人才的体制机制、打造顶尖全球城市、支持深圳加强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并分别形成提案,通过市政协转交在深全国政协委员。这11件提案全部转化为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的个人或联名提案提交全国政协。“这11件提案已经全部立案。”戴北方称,全国“两会”期间,38名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了提案123件,经审查立案87件,其他36件作为社情民意转有关部门办理。

市政协今年将开展6个主题专题协商

2017年,深圳市政协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呢?在会上,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介绍了相关情况。刘润华称,今年市政协将重点抓好制定实施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深化专题调研工作,进一步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提升政协协商工作实效等6个方面的工作。

具体而言,专题协商围绕加强深港澳青年交流、壮大实体经济、深化强区放权改革、推进医药卫生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提升文化发展质量6个主题开展。

此外,市政协还将围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组织调研视察;继续关注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热点问题。

在民主监督方面,市政协将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要求,研究出台配套的工作制度,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改善和“十三五”规划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等开展经常性监督、推动协商成果应用和落实。并完善民主评议工作机制,探索设立民主监督组,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