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七期: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全新开锣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4-20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评审的关注点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就要大学毕业了,应该选择就业还是自己创业?……18日开始,深圳市政协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正式开锣,16场精品课程将陆续和市民见面,为市民带来多个领域的知识。

2014年以来,市政协精心打造的“委员社区讲堂”不断完善,今年更是进一步提升课程精品化程度,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积极扩大影响力,把这一服务市民、协商民主的政协工作新品牌打造成精品品牌。

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4月18日正式开锣。首场活动吸引了许多企业人员前往听讲。

以需求为导向课程设置精品化

从2014年开始,“委员社区讲堂”深入我市多个社区、学校、书吧等场所,为市民带去200多场具有知识性、服务性、趣味性的课程,深受市民的欢迎。那么在这么多课程里,市民最喜欢的是什么样的课程?市民还想听什么课程?

去年,市政协做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市民欢迎的课程主要是:人际交往技巧类、科技创新类、就业创业类和文化艺术欣赏类。在现场调查中,市政协也了解到,学生对就业创业类和科技创新类课程很感兴趣,企事业单位员工对健康养生、子女教育类课程更感兴趣,而社区群众对子女教育、食品安全等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更有需求。

市民的需求就是“委员社区讲堂”授课内容选择的指挥棒!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委员社区讲堂”就对课程做出了较为合理的规划,如针对学生兴趣爱好和教学特点,在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院校安排了就业创业、文化艺术欣赏、人际交往技巧提升等课程;在科技园开展了健康养生类讲座;组织梅林中学的学生参观建筑科学研究院并现场教学、讲解绿色建筑知识;在书城、书吧等“接地气”的场所,安排了子女教育、食品安全、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等类型的课程。

今年,市政协以市民的需求为导向,继续培育精品课程——根据调研报告,结合近3年讲堂较受欢迎的优秀课程,分别由市政协8个专委会和我市8个民主党派承办,精心推出16场精品课程。

“我们希望今年推出的课程都是精品,让市民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政策。”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知识性服务性强,听众挤满过道直呼“解渴”

18日下午,“委员社区讲堂”一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政策解读》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行。这场活动吸引了多名来自企业的市民参与,会场准备好的座位都坐满了,不少市民只能挤在过道上听讲。

这是今年“委员社区讲坛”的“头炮”,由两位市政协委员担任讲师。一位是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对深圳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另一位是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是我国计量、标准、检测、认证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

在本次活动中,邱宣着重从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各种要求、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企业关注的实操性问题等方面授课;李翔则从“公共检测平台与产品质量提升”的角度,为科技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做了不同侧重的阐释。整场活动干货多、信息量大,让观众大呼解渴。“我们公司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次讲课内容很有针对性,很有用。”深圳蓝韵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熊女士说。

而19日在深大举行的“委员社区讲堂”讲的是《择业的那些事儿》,由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腾邦旅游集团董事长王淑杰主讲。择业时该选择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你更适合什么企业?创业有什么陷阱?王淑杰从大学生们最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讲起,内容贴近大学生的需求,讲课方式也很接地气,不讲“心灵鸡汤”,全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流”、“分析流”,还请来年轻的创业者现身说法,针对性强,颇受欢迎。

网络直播录播线上互动,扩大传播效果

如何进一步增强“委员社区讲堂”的接受度和传播力、影响力?这一直是市政协关注的重点。过去三年200多场活动的经验显示,活动形式多样化、互动性强的课程更受欢迎。为此,市政协今年将进一步丰富授课方式,增加现场体验式、互动式课程。同时,积极“拥抱”新媒体,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音频直播平台,同步播放课程,或通过APP和微信公众号播放以往精彩课程。

19日晚上王淑杰主讲的《择业的那些事儿》就通过“深圳民革”公众号现场视频直播,除了现场细心聆听的“学员”外,更多感兴趣的人可以通过微信直播获得择业、创业的知识。据统计。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在线观看人数超过7600人。

“不用到现场,就能通过微信听专家讲课,感觉还是比较爽的。”深圳大学大三学生小方表示。而聊天互动板块上,网友们也对这样的委员讲课方式点赞。

一名政协委员表示,通过新媒体让“委员社区讲堂”的传播力进一步增强,这对“委员社区讲堂”影响力的提升很有好处,但同时也是对政协委员讲课质量的一个更大的考验,“作为讲师的委员,必须更加设计好讲课内容,掌握现场讲课节奏,让讲堂更精彩,不冷场。”(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甘霖见习记者方慕冰通讯员唐虹岗文/图)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