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召开强区放权改革专题协商会  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09-29

强区放权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2016年、2017年重点改革项目。9月27日,市政协召开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就“强区放权”改革进行专题协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会议。市领导郭永航、刘庆生、蒋宇扬、艾学峰、刘润华、黄中伟、陈倩雯、黎军、王大平,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会议。
继2016年开展了大规模的调研和专题民主评议后,今年,市政协继续围绕强区放权改革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及协商。
 
 
 
政协委员们围绕我市强区放权改革的综合评估情况,以及存在的政策法规配套、机构人员编制、工作衔接等问题先后发言,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建议。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强区放权”放得好

超八成受访者称业务办理时间缩短

“改革效果总体符合预期,行政效率显著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郭万达代表调研组对强区放权改革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这样的评价有来自第三方机构对强区放权改革满意度调查的数据支撑。为客观评估改革效果,调研组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7%受访者认为强区放权“放得好”,为办事企业或个人节约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以及人力成本;39%受访者认为信息更公开、服务更专业;80.61%受访者认为改革后业务办理时间有所缩短。

但同时,调研组也发现,强区放权改革中还存在改革准备不足,配套政策有待跟进、法规不配套,改革有障碍等问题,有待改进。

出台权责清单规范事权运作流程

由于责任不明晰或条件不具备,使得事权承接的质量与效率被打折扣,尤其是跨区事权的审批与监管,更容易出现责任不明晰、互相推诿现象。这是各区在强区放权改革中遇到的一个大问题。

对此,调研组建议,要出台明晰的市、区权责清单,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清单应由市政府统一发文,条目清晰地下放事权,杜绝由于部门各自发文所造成的不规范现象。同时,实现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差异化的职能设置,将统筹规划、政策制定、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事权留在市直部门,强化其宏观调控能力;将具体的、与人民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事权下放至各区职能部门,强化各区的执行力,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要进一步规范事权的运作流程,让群众和企业不会因为市、区两级机构设置的不同而增加办事难度。

同时,调研组认为,强区放权需要加强法制政策保障,应当尽快制定全市统一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等文件,尽量避免法规规章滞后而影响改革效果。

事权可放可收避免事权管理“挂空挡”

委员们认为,进一步提高改革的精准度。应当依据事权的重要程度、承接难度和承接能力,先急后缓分步骤下放。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见效快的和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可优先下放;对专业性和技术要求较高、承接能力不足或市区意见不一致的事权,可暂缓下放,等条件成熟后再下放。由于各区机构设置状况与承接能力不同,在放权的范围、数量和进度等方面应有一定的差异性,不搞“一刀切”。

委员们认为,应当明确改革目标,同步评估修正改革中的偏差和问题。“建议动用社会智库组织,长期跟踪监督,建立事权下放评估修正机制,根据各区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可放也可收’。对承接存在较大困难的事权及时调整,适当延长过渡期或暂时予以收回办理。在区级完全承接前,市级不中断事项办理,避免事权管理‘挂空挡’。”

向科技要编制 向社会要力量
有委员认为,在2000多名公务员下沉至各区后,据初步统计,各区需要增加公务员在千名以上,这与简政放权的要求不一致。委员建议,各区要向科技要编制——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倒逼流程再设计再改革,如查违工作,可以利用无人机巡视;向社会要编制,充分利用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调剂、服务外包、柔性引才等途径,逐步解决人员编制和人员专业性不足的问题。
 
 
有委员表示,可以建立共享人才库,形成市区人才联动共享机制。“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规土、住建、环保水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市区人才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所有人才信息的互联互通,规定某一时段集中若干专业人才统一审批某一专业要求高的事项,解决基层人才不足的困难。”
 
建立评估评价机制加强廉政防控
委员们表示,强区放权应该建立评价监督机制,设定一个时间窗口,对改革的成绩与问题及时进行评价,对下放事项的落实进行监督,对绩效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加大纪检、监察、司法和审计等监督力度,构建立体防腐反腐体系,尽量减少基层在承接事权时可能发生的腐败现象。同时,要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减少政策模糊地带,提高改革绩效。委员们认为,必须加强城市更新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如减少调整容积率、地价测算等方面的自由裁量权和弹性空间。
 

市政协近年来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广泛搭建协商民主新平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王伟中书记代表市委,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们为深圳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他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王伟中要求,市相关部门、各区(新区)要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

王伟中强调,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人民政协正确政治方向。要把迎接、服务、贯彻十九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唱响十九大主旋律,发出政协好声音,全力以赴营造良好环境。要围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推动深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利用好专题协商等平台,沉下去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市政协党组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表示,强区放权改革中,“效率是过程,质量才是根本”,我们要把效率和质量并驾齐驱。希望政协委员在关注强区放权改革提升效率的同时,把质量和效率一起来考虑,一起来监督。市政府将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认真梳理和研究,把大家富有智慧的好建议体现在政府部门工作行动上。
    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表示,市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出发,及时研究解决目前面临的新问题。坚持依法改革,完善法制配套;坚持系统性改革,完善政策配套;坚持规范化改革,加强指导衔接;坚持深化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坚持集约化改革,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能,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新区)强力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下一步改革中,转变思路,推动改革由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完善机制,推动市区两级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探索事权承接的新形式新办法;加强指导,既要“监督”也要“容错”;扩大参与,进一步激发改革动力。

戴北方表示,市政协将按照市委的要求,持续关注强区放权改革工作,组织委员对改革中的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突破工作瓶颈和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编辑:唐娜